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也是“妻管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32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王兴栋斯德哥尔摩报道

  当地时间12月7日和12月8日,今年的诺奖得主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数场新闻发布会和演讲会,记者亲身参加了其中的几场演讲会和发布会发现这些在各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和普通人一样喜欢打趣开玩笑。

  他们没有丝毫的迂腐,虽然学富五车,但言谈中充满幽默,并善于用浅显的语言向公众解释高深的理论。对于记者提出的刁钻问题,他们都能够自如应付,仿佛是久经沙场的高手。

  镜头前:

  密集镁光灯让他们不自在

  12月7日上午,诺奖得主集体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亮相,摄影记者对着他们一阵狂照。面对密集的镁光灯,很多诺奖得主一开始显得有些不自在,毕竟这是他们生平以来第一次接受这么多相机同时拍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谢林戏言,他这一天早上所照的相片要比过去所有天照的相片还要多。尽管有些拘束,他们也没有像明星那样摆出各种POSE,但诺奖得主们还是在镜头前站足了几分钟让摄影记者们照个够。

  比贡献:

  诺奖得主向公众“秀”成果

  诺奖得主的高深理论和发现到底有多大的实际价值?对人类的日常生活是否有直接影响呢?

  面对这个“难题”,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德国人汉希首先作答,由于他的研究可以让时间走得更准,因此亨施认为他的研究成果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精准,也许将来有一天人们戴的手表一辈子的时间误差也不会超过一秒。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人施罗克也“不甘示弱”,他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研制出新材料,因此在他看来他的研究成果能够让物质世界更丰富。施罗克特别指出,他的成果在生物制药方面前景广阔,帮助人们战胜艾滋病。

  幽默多:

  发布会上笑声不断

  在诺奖得主集体亮相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在不足一小时的时间里,诺奖得主对记者提问的幽默回答让全场观众发出了十余次笑声。发布会上,一位来自罗马尼亚的记者问道:诺奖得主的社会名声提高之后,应该对社会尽哪些责任?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格劳伯在回答时开了个玩笑,他说2002年布什政府曾经将一批顶尖的科学家召集在一起共商国是,但当时布什并没有给各位科学家分配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这一回答引来全场笑声一片。

  还有一位记者用蹩脚的英语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籍以色列人奥曼发问,结果大家都没听懂这位记者到底问的是什么问题,奥曼则灵机一动,对记者说要是你能够用希伯来语提问,那效果会更好。

  家庭观:

  奖金几乎都归夫人管

  这次诺奖得主来瑞典参加颁奖典礼几乎都是携家带口,全家出行。

  诺奖得主对家庭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而从对诺奖奖金支配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一点。每项诺奖的奖金是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00多万美元,即便是由几位科学家来分享也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意外财产”。对于这笔钱财,今年的诺奖得主几乎都将它交给了夫人打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人霍尔表示,大部分奖金已经归给妻子管理,还有一部分钱拿出来分给了同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谢林则告诉记者,奖金进帐之后他根本就没去管它,全权让妻子处置。

  开心事:

  最爱和年轻人在一起

  诺奖得主的年龄都不小,今年的诺奖得主中还有几位是八旬老翁。

  当有记者问他们在研究生涯中遇到的令人最兴奋的事是什么时,很多诺奖得主都表示和学生在一起、教育学生会让人开心。施罗克甚至直言,在这么多年的学术研究生涯中和学生在一起、教育年轻人的时刻是最高兴的时刻。目前西方国家科学基础专业的学生数量正在下降,诺奖得主则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例子吸引青年学生投身科学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