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文化地标首都博物馆新馆投入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6: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朱薇) 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不足千天,2006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世纪北京的标志性文化建筑——首都博物馆新馆今天投入试运行。

  

北京文化地标首都博物馆新馆投入试运行

  郭小凌馆长

  作为全国最大的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63800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二层。整体建筑造型别致、新颖大方,体现出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现代、艺术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理念。新馆拥有科学的藏品管理水平、先进的研究手段、丰富的展陈内容、新颖的陈列形式、完善的服务设施、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优雅的参观环境,成为一座全面展示北京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精美文物和当代建设成就及社会城市风貌的、具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北京文化地标首都博物馆新馆投入试运行

  记者采访韩永副馆长

  首都博物馆老管位于东城区国子监孔庙内,从1981年成立以来一直维持“馆庙和一”的状况。由于展陈面积狭小,设施落后,不能很好的承担综合馆的任务,直接影响到北京市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和北京市的形象。

  

北京文化地标首都博物馆新馆投入试运行

  记者采访梅局长

  1999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过问下,由北京市文物局申请立项,首博新馆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展开,首博新馆选址和用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00年3月,北京市政府成立了首博新馆建设小组,下设首博新馆项目办公室及首博新馆建设业主委员会2001年新馆建设经国家发改委报国务院批准而实施,12月份,首博新馆工程正式开工。历时4年,首博新馆终于建设完成。

  首都博物馆作为北京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其建设对于体现北京的文化中心地位,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对于收藏和研究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保护北京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扩大文化交流,促进北京市文博事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首都博物馆新馆凭借其独特的设计理念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完善的服务设施,将成为代表北京乃至全国博物馆的标志性文化场所。

  首先是一座经典的建筑。首博新馆的设计方案是经国内外招投标、专家评审、群众评议等一系列程序最终确定的,由法国apep公司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建筑本身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而又有所创新,是一座融古典美与现代美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品。

  其次有完善的功能。首博新馆不仅是一座重要的文化设施,同时也是北京地区文物保护、文物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是面向公众和广大青少年传播爱国主要精神、历史及科学知识的基地,还是北京市举办礼仪和庆典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人民群众旅游和休闲的理想去处。新馆划分为3大功能区,即对外开放区、业务功能区、内部管理区。中央大厅面积2000余平方米、高达34米,其高度和跨度在北京绝无仅有。

  三是具有丰富的展览。新馆的展览陈列以首都博物馆历年收藏和北京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吸收北京历史、文物、考古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借鉴国内外博物馆的成功经验,形成独具北京特色的现代化展陈。新馆的基本陈列、馆藏精品展览和临时展览三大部分组成,上展文物5000余件。在开馆试运行之际,将推出2个基本陈列、7个专题精品展览和2个临时展览。其中既有反映北京历史发展通史陈列“古都北京”(包括“历史文化篇”和“城建篇”)也有庙会老北京风情的民俗陈列“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

  四是具有先进的技术。新馆充分吸收和接纳了当今世界博物馆建设的新进技术,在多方面达到了国内一流的水平。在藏品保护方面,新馆采用恒温恒湿的智能化空调系统,将文物库房和展厅的相对湿度的变化幅度控制在2%以内,极大的保证了文物存放安全;同时又使展厅温度随外界自然气温有一定幅度的浮动,获得较好地对人体的舒适度。

  五是优质的服务。展陈区留有充足的观众休息空间及全面介绍博物馆展陈内容的观众视听室,播音室,电化教育室,观众参与室,文化教育等休闲服务性空间。展厅之间的连接空间(庭院、大堂、屋顶)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营造了一个有生机的展示环境。阳光大厅、四季竹院、打破了传统博物馆空间的封闭、沉闷的感觉,为市民营造了开放的、温馨的、明亮的文化休闲环境。

  从现在起,首博新馆京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拟定开放时间为9:00---16:00。12月16日起,主要接待有组织的观众和预约观众。日接待观众人数约为2000人。门票价格定为人民币20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调试和修改,将于2006年适当时机正式向社会开放。届时,首博新馆将以完善的功能,先进的设施,跻身于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