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第四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山冲里的患病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广西桂林、资源报道

  远山炊烟袅袅而逝,近处三两农民散落田间正赶着耕牛忙活,偶尔还能听见农舍里传来几声鸡叫。

  12月8日下午近4时,在广西资源县两水乡乡长周科的陪同下,记者沿着崎岖不平的田间小路疾行,眼前完全是一幅大山深处刀耕火种恬静如风的田园风景。

  如果不是12月6日晚10时卫生部通报资源县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这片属于资源县两水乡烟竹村白洋萍屯界域,普通得没法再普通、贫瘠得不能再贫瘠的山冲不会一下子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患者10岁的女学生唐某某,就住在这个山冲左边坡上的一个木屋里。她是内地通报的第四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也是继安徽枞阳县、休宁县之后的第三例非疫区人员感染禽流感病例。

  山冲里的唐家

  资源县行政上隶属于桂林市,但离桂林却有两三个小时的车程,资源县是广西的贫困县,而两水乡又是资源的偏乡僻壤。从资源县城到两水乡烟竹村只有40多公里,但是很少有司机愿意跑一趟,因为把车开进烟竹村几乎是连当地司机都难以达成的任务,临近村子的十多公里路压根儿没法走。

  记者乘坐的

出租车行进在蛇形盘山公路上,不断地有“发现死鸟,立即报告”,“预防禽流感,严禁打鸟”的标语在路边出现,预防禽流感的宣传车间或迎面而过。出租车几次陷入泥淖中动弹不得,汽车底盘被刮得嚓嚓直响,司机的脸拉得老长,嘴里嘟喏着:“这种只有鸟才能飞进的深山老林里怎么会有禽流感?”。

  一个半小时后,记者到达烟竹村口,正遇上从烟竹村督查禽流感预防工作返回的资源县县长许建中。许建中指示两水乡乡长周科陪同记者折返唐某某家,而从村口到患者唐某某的家还有20多分钟的山路,步行是唯一的办法,自行车都派不上用场。

  山冲的左边坡上的第一家人就是患者唐家,隔壁住着已分家的爷爷唐魁庆和奶奶,以及大伯父唐庭林。记者到达时,爷爷和奶奶正坐在自家门口小憩,唐庭林夫妇已外出砍柴。

  整个左边坡一共住着五户人家,木屋破旧,在烟竹村,白洋萍屯相当于一个村民小组。山冲右边坡相隔这里不到100米,有一户人家,属另一个小组赤里冲。记者快到时,发现那户人家不少鸡在田间活蹦乱跳,两水乡副乡长邓高平正站在那边的山坡上向这边眺望,在周科的大声招呼下,邓也向唐家赶过来。

  周科向记者介绍,唐某某被确认为感染H5N1后,资源县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对全县的鸡进行100%免疫,提出“五不漏”的方针,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鸡,鸡不漏针”。

  “我们两水乡立即成立防控指挥部,启动紧急预案,书记和我任总指挥,并成立了有多名医务人员参加的34人家禽人体监测小组,邓高平为组长,从11月29日开始就住进唐某某对面坡上的农户家中,该小组每天对与唐某某接触的人进行体温监测。”周科告诉记者,对唐某某家周围半径三公里内的家禽家圈每天进行一两次消毒,将连续7天,7天后每周一次消毒。

  恢复中的患者

  “我昨天从电视上看到了孙女的消息,听说她病情好转了不少,我好高兴。”

  对记者的到来,爷爷显得很开心,得知记者来之前曾去过孙女住院的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爷爷急切地向记者打听孙女的最新情况。“我十几天没有见到孙女和她父母了。这里没有电话,没法联系他们,打听不到她的消息。”

  之前12月7日傍晚,记者赶到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部所在地。住院部灯火通明,唐某某就住在二楼结核科的隔离区里。医院行政人员已经下班,记者在隔离区外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医生和护士,但对唐某某的治疗情况均以“太忙或不知道”为托词避而不谈。

  12月8日上午,记者采访医院行政人员,该院杨院长和医务科的工作人员同样不愿对记者谈什么。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唐某某现在病情好转了很多,已从深度昏迷中醒了过来,刚来时女孩曾出现脑水肿、器官衰竭等症状。

  记者到桂林市卫生局采访时,局里中高层干部全部外出,不过该局疾控科科长黄富忠在电话中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唐某某的治疗情况。“11月29日医院组织专家会诊,广西医科大学钟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到目前为止已花了十几万元。病情有明显好转。”

  “11月24日中午唐某某突然出现发热症状,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于是他爸唐伯辉带着她到学校附近的赤脚医生那里打了一针,11月25日唐还继续上学。”爷爷唐魁庆和乡长周科共同向记者回忆了唐某某的发病经过。

  “到11月26日下午4点半,在学校上学的唐发热症状加重,并出现呼吸困难。于是再次送到赤脚医生那里,稍后转往附近乡镇车田的中心卫生院,经医师会诊后,考虑到肺炎情况严重,唐被迅速转至县医院,在县人民医院观察治疗一天无好转后,27日就将唐送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一个小时后再次转往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部,那里也是桂林市专门收治传染病人的医院。”

  奇怪的58只死鸡

  “这就是孙女住的屋子。”唐魁庆指着木屋侧面的一扇门说,门上贴着蔡依林的照片。

  “孙女患病前可能吃了快死的鸡,因为之前家里死过鸡,但是因为我们分家没有一块吃饭,所以也不是很肯定。”唐魁庆说。

  桂林市卫生局疾控科科长黄富忠则向记者表示,经过询问,患者发病前吃过死鸡。

  据记者了解,与唐某某家相邻的五户人家共养了71只鸡,其中58只鸡死亡。

  周科介绍,58只鸡死后,农业部门专家将死鸡全部处理了,剩下的13只好鸡也全部处理,现在这五户人家都没有养鸡。

  “但这些死鸡的发病特征与禽流感有很大区别,农业部的专家将死鸡和活鸡都取标本送往哈尔滨的国家参考实验室化验过,结果为阴性。”周科介绍说,10岁的唐某某以前曾有过肺炎。

  据周科介绍,来自农业部、卫生部及自治区的专家都来查过发病源头。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的结论出来,不过这里飞鸟多,也曾死过几只飞鸟,飞鸟南迁带来病毒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资源与湖南的兴宁、武冈、永州等交界,陆定一的《老山界》里提到的老山界指的就是资源境内的越城岭。

  “老山界在资源又称为打鸟界,资源境内的飞鸟相当多,他们沿着湖南洞庭湖水系南迁,资源是必经之地。”资源县宣传部门负责人唐部长向记者介绍。

  “我们离湖南永州不远,11月28日永州那边被确认有禽流感,所以我们认为很有可能是飞鸟从那边携带病毒过来的。”周科说。这里农户以前都有猎枪,经常打鸟,那时飞鸟少些,现在猎枪都收缴了,飞鸟又多了起来。

  “我们两水乡农业主要产

西红柿,销往外地,工业主要是毛竹、圆木的粗加工,旅游主要是漂流。我们要努力将这次事件的影响降到最小,不对两水乡的经济造成冲击。这里本来就穷。”周科说,这段时间我将主要精力都放在这上面。

  记者离开时,正遇上唐某某的大伯父唐庭林夫妇砍柴归来,唐庭林拍着胸脯笑着说:“我们没有任何异样,干活有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