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宁县涌现千余科技经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7: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12月11日电(张文智、张建林)近年来,甘肃宁县良平乡惠家村养猪状元惠有宁常常将自己批量购进的饲料,送到附近的养殖户家中,并讲解饲养技术,既赚取了差价,也方便了群众。通过这种服务,惠有宁已与50多户养殖户建立了密切联系,扶持30多户农民靠养殖走上了富裕路。

  在甘肃东部的宁县,像惠有宁这样既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又向他们提供物资的中
间人,被称为“ 科技经纪人”。目前,这个县有各类“科技经纪人”1000多名。

  曾在西峰、宁县等地办了多年 “农业科技店”的南义乡小台村农民赵夫缘,看到家乡农民由于缺乏技术,生产的产品品质低,信息不灵,不了解市场,就在2001年1月组织动员30多户农民成立了“宁县南义乡农民科技协会”。协会成立以来,先后聘请省内外10多名农业专家举办科技知识讲座,为农民现场指导生产,并组织会员4次外出参观学习。为搜集科技信息,赵夫缘曾5次赴陕西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取经,购买科技资料,还自费买回栗子、桃树等新特品种树苗,推荐给协会会员。

  马户村农民左红波按协会提供的信息,采取宽地膜覆盖技术种植抗病早冠王新品种西瓜16亩,带动4户农民种植60多亩,亩均收入1300元,比其他瓜农收入高出一倍。

  看到实惠的农民纷纷申请加入科技协会,目前,会员已发展到120多名,大家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到目前,协会共举办科技培训班39期,培训农民5100多人次。在协会的带动下,全乡今年新增规模养殖户100多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