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好全国文化中心的精品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8: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 孙弢)作为北京标志性文化建筑——中国电影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新馆日前落成,即将投入使用。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检查了两馆的建设和布陈情况。

  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于2002年开工建设的中国电影博物馆,目前已基本完工。该馆设有10个电影史展、10个电影博览展、5个专业电影厅、1个数字电影厅和3个普通电
影厅。置身其中,市民将感受到电影艺术的无穷魅力。

  首都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63800平方米,将传统的北京建筑艺术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拥有全国最先进的展厅和文物库房、最丰富的展示手段和长达3.5公里的展线。展览陈列以首都博物馆历年收藏和北京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分为基本陈列、馆藏精品展览和临时展览三部分,上展文物5000余件,展品十分丰富,独具北京特色,展陈理念和手段先进,是一座全面展示北京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精美文物和当代建设成就及社会城市风貌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王岐山说,要坚持高水平建设好两个博物馆,注重从细节入手,不断完善展馆功能,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要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做好展品陈列等各项工作,体现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展览水平。

  刘淇在讲话中说,首都博物馆新馆和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建设是首都文化设施建设的大事,是北京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的重大项目,它们将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又一阵地。首都博物馆新馆作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传扬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令人鼓舞。刘淇强调,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意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搞好建设,体现首都作为文化中心文化事业发展的最高水平。要提高管理水平,用可以达到的最高标准做好布展、设施运营、建设收尾等工作,一丝不苟,讲求质量,体现北京的水平和国家的形象。要坚持以人为本,采用先进的服务手段,高标准做好展陈布置、语言服务、讲解培训、标识设置等各方面工作。要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设施的作用,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在利用文化基金等手段上做出新的探索。要注重发挥高级人才的作用,抓紧专业人才培养,为实现首都建设文化中心的战略目标做出新贡献。

  市领导孙政才、张茅、刘志华,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检查。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