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域观光专列将开进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8: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明年7月1日将开通试运行,神秘、瑰丽的雪域高原将向旅客敞开怀抱。昨天,铁道部宣布,引入7亿元外资购置的雪域豪华旅游观光列车,将于2007年上半年率先在北京至拉萨间开行,这是中国首次尝试以中外合资的方式开发铁路旅游资源。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明年青藏铁路通车后,将开行6趟旅客列车:北京至
拉萨、上海至拉萨、广州至拉萨、成都至拉萨、西宁至拉萨、兰州至拉萨。其中,前4趟是每日开行,后2趟隔日开行。目前,西宁至格尔木段正铺设复线,西宁至兰州的兰青铁路也正在进行复线电气化改造,这将使进藏列车时速进一步提高。明年7月,北京至拉萨的旅客列车48小时就可直达。

  青藏铁路旅游项目由青藏铁路公司与加拿大国际联合列车公司共同投资,昨天,双方签署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经营青藏铁路旅游观光列车的框架协议。合资公司中,中外双方股比各占50%,中方以线路资源入股,外方则以7亿元人民币现金入股。

  据透露,合资公司计划先期采购3列豪华观光列车,列车将由卧车、餐车和观光车组成,卧车设有带洗浴设施、宽大床位的独立包房,观光车有宽敞的玻璃窗,座椅舒适,可让旅客饱览沿线风光。观光专列将率先在北京至拉萨间隔日开行,每列预计载客量仅100人。

  雪域观光专列在青藏高原的行程为三天,旅客不必长途颠簸就能轻松游览青海湖、塔尔寺、可可西里、那木错湖、布达拉宫、拉萨古城等众多世界级的旅游景点。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