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断气”风波引发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1: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短气”困扰西安

  “汽车汽车,就是烧气的,怎么能让它烧油呢!”12月9日,在西安开出租车的田普选师傅对记者开玩笑说。

  就在3天前,西安市天然气公司对外宣布,其所属的26座天然气加气站停止向出租车
、公交车供气,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居民采暖用气。“西安市的天然气供应一直比较紧张,尤其进入冬季之后。”西安市天然气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何延介绍说,目前该市的日供气量已达315万立方米,超过去年用气量的最高峰,但每天的供气缺口近30万立方米。预计到12月下旬至明年元月中旬,每日用气量将达到360~380万立方米,缺口更大。

  由于西安今年拆除了市内绝大部分用煤取暖的锅炉,目前供应西安的

天然气70%用于居民取暖。尽管
出租车
和公交车仅占用气量的10%左右,但为了保证市民的正常生活而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

  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业务科长王世平说,目前西安共有10463辆出租车,96%以上为双燃料(既可烧气又可烧油)。即使在烧气的前提下,出租车行业也只是“微利”。艰难的选择

  突如其来的“断气”危机使出租车和燃气公交车措手不及。

  “当初政府提倡大家换燃气车,怎么就没想要是没气怎么办?”一位姓王的出租车司机说。

  此前,西安已酝酿调整出租车运价。但一些司机认为,涨价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只是转嫁给了老百姓”。

  司机郭进军说,西安应该给出租车一些燃油补贴。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烧气的时候,每天最多也就花90多元;现在烧油,每天至少得170元。本来没多少利润,“断气”无疑是雪上加霜。

  更为头疼的是西安公交总公司。目前,该市有2100辆公交车使用天然气,其中纯天然气公交车167辆,剩余1900余辆是双燃料汽车。从今年4月开始,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要求所有能使用天然气燃料的车辆禁止使用燃油。如今,只能“气改油”后才能投入使用。由于多数车辆燃油设备长时间没有使用,部分“气改油”车辆出现了漏油现象。

  “西安市场上的东风油泵,都被我们买光了。”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如果使用汽油,差价将使公交公司每月增加油料成本400万元,整个冬季4个月就是1600万元。加上“气改油”需成本200万元,公司将增加1800万元成本。无奈的等待

  前几年,西安也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但“断气”还是第一次。

  近日,记者在西安市南郊三爻村加气站看到,往日繁忙的门口一片冷清,入口处竖着一块大牌子:“没气”。

  据该站负责人介绍,在全市停气之前,该站日营业额大约1~2万元。即使在地理位置好、气量充足的情况下,也需要大约10年时间才能收回成本。停气之后,营业额为零,员工都放假回家了。

  作为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也很无奈。他们的各个气田几乎都处于超负荷生产的状态,平均提产幅度超过10%,而主力气田———靖边气田已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同时,天然气需求迅猛增长。以靖西线为例,2000年用气量仅2.67亿立方米,而今年超过10亿立方米。

  据悉,出租车价格改革方案将在近日对外公布,这已是近几年来的第五次“改革”了。正如部分出租车司机所担心的,涨价这把双刃剑所带来的后果还很难确定。“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