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穷外婆婉拒富翁收养外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3:41 重庆商报

  开县一对夫妇上个月相继自杀,留下两小孩甜甜和海海与60岁的外婆李兰等亲人相依为命。一个月来,10多个富裕家庭甚至有一个百万富翁闻讯要收养聪明伶俐的姐弟俩,但都被李兰拒绝了。“两孩子是农村娃,我怕收养的人家对他们不好。”靠卖黄花维生的李兰说,她想自己送两孩子读书,希望看到他们上大学。

  

穷外婆婉拒富翁收养外孙

  9日,弟弟海海在帮外婆挖蒜苗,姐姐甜甜在舅舅家做作业 记者 陈杰 摄

  女儿非亲生 夫妇相继自杀

  9日上午,5岁的海海跟着外婆李兰来到屋后菜地挖蒜苗,准备午饭。李兰的家在开县竹溪镇团凤村的山巅,一大早,记者走了4个多小时的山路才来到这两间平房前。

  海海见有人来访,在地里捣鼓得更起劲,两只小手被露水打湿,冻得通红。李兰说,孩子不懂事,死了爸妈还不知道伤心。李兰伤心地回忆,11月2日,海海的妈妈郑文在开县县城的调料门市内上吊自杀,话都没留下一句。第二天,海海的爸爸胡胜回到李兰家。11月10日清早,李兰发现胡胜死在床上,经调查是服毒自杀。

  海海的伯伯等几位亲戚介绍,如今已7岁的女儿甜甜,其实不是胡胜的亲生女,两人结婚前,郑文已怀上了与前男友的孩子甜甜。婚后,夫妇俩经常因此打闹。

  漂亮孤女两年没穿新衣

  出事后,海海留在外婆家,姐姐甜甜被舅舅郑广接到开县长沙镇家中暂时抚养。9日晚,郑广在家告诉记者,村里的学校听说了甜甜的遭遇后,主动要求甜甜去上一年级,暂时没有交学费。

  刚做完作业的甜甜指着自己身上的红色棉袄说,这是她最好的衣服,是两年前父母从外地寄回来的;那以后,她一直没穿过新衣服。

  3家亲戚养不起两姐弟

  目前,海海姐弟俩只有三家亲戚:舅舅、伯伯和外公外婆。舅舅郑广和伯伯胡开都是农民,家里都有两个小孩,无力再抚养另外的孩子。

  李兰老人每年的经济来源,就是旧历6月收一季黄花,晒干了卖钱。今年卖了532元,埋葬女婿已经用完。

  开县竹溪镇社会事务办邱主任说,甜甜父母自杀后,他们一直在为两姐弟寻找收养人,政府工作人员、居民都在帮忙联系符合条件的家庭。邱主任拿出登记簿对记者说,先后有30多人打电话或者亲自到政府办公室来,要求收养。

  婉拒百万富翁收养外孙

  目前,工作人员筛选出符合收养条件、经济宽裕的家庭有13家,并一一作了登记,这包括北京某高校的一对教授夫妇、开县临江镇一位40多岁家产百万的药材商。这位在开县开有3家大药房的王姓富翁说,他平常很喜欢孩子。但李兰几天前表示,她不会将甜甜和海海送出去。

  “两孩子是农村娃,我怕收养的人家对他们不好。”9日,李兰随记者再次来到竹溪镇政府社会事务办。她说,自己身体很差,不知道究竟能带孩子几年,但只要在世,每年多种些黄花卖,也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希望能看到他们上大学。

  记者就此询问郑广和胡开,他们均表示,对于是否将两孩子送养,他们两人也觉得难以定夺。

  邱主任说,按法律规定,是否送养甜甜和海海,最终要由姐弟俩的几位亲属决定;但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姐弟俩应该找到符合条件的家庭落户,否则很难健康成长。(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记者 陈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