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世贸香港会议:“东方之珠”向世界递交的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8:0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1日电(记者薛永兴 王健平)12月13日至18日,香港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将在此间召开。届时,来自全球各地的1万多名官员、商会组织代表、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记者云集香港,参加这次旨在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发展的盛会。

  秀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敞开博大的胸怀,壮美的会展中心展开飞翔的双翼,高耸的国际
金融中心以其420米高的独特造型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招手”致意……香港通过主办回归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向世界递交了一张寓意深刻的特殊名片。

  以负责任的态度主办世贸香港会议

  香港作为WTO的创始成员之一,回归以来,一直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WTO活动。基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香港始终保持其自由开放的经济特色,多间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已连续数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而香港主办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不单显示其作为世贸组织独立缔约成员对世贸的义务和贡献,还显示香港根据基本法完全享有的经贸自主权。

  自2004年WTO选定香港作为此次会议主办地以来,特区上下都在全力筹办这次会议。特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会议统筹办事处,负责筹划和统筹会议的详细安排,包括会议计划、酒店住宿、交通及礼宾程序、会议设施、信息及通讯、接待贵宾和社交活动等;成立委员会和工作小组,负责监督并展开筹备工作;政府专门拨款2.5亿港元支持此次会议,而商家也慷慨捐款、捐助用品及提供服务折合5500多万港元,仅宝马集团就为大会提供了280多辆新款豪华汽车和专职司机。

  为了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特区政府耗资400多万港元,通过电视宣传短片、举办传媒工作坊、刊登特稿、举行研讨会、设立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网站等,向市民讲解世贸及自由贸易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为了保证这次会议顺利、安全召开,特区政府已经作出多项重大的特殊安排,包括会议期间部分地区巴士改道,会场周围划为封闭区,另专门指定区域作为示威集会区等。

  为了促进会议取得应有的成果,作为这次会议主席的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不辞劳苦,多次往来于非洲、拉丁美洲、日内瓦、韩国等地进行协调和会议文件的准备工作,并提出了考虑各方利益的方案。

  香港是自由贸易成功的典型范例

  150多年前,香港被形容为“荒芜之地”,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一个国际金融商贸中心,跻身国际著名大都会之列。

  专家认为,香港除了拥有世界上最优良的深水港外,可说是没有其他天然资源。但香港人辛勤努力、适应力强、富创业精神,加上背靠中国内地,使香港成为全球少有的生产力强、创意无穷的“动感之都”。

  作为小型经济体,对外贸易在香港经济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自由港与国际贸易中心,香港则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国际贸易自由化中获益良多,因而坚定地支持与施行自由贸易政策。香港对所有进出口货物实行零关税,非关税贸易措施亦被限制在极小范围;香港还不对任何商品出口提供补贴。

  由于坚定地实施自由贸易政策,香港目前已成为世界排名第十一的货品贸易实体。去年,抵港船只接近50万航次,相当于1866年的120倍。货物及服务贸易额已达本地财富的3倍半,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差不多九成。2004年的香港出口总值超过2万亿港元,相比2003年增长了16%。今年前9个月,香港的出口总值接近达到1.7万亿港元。

  统计数据显示,50年前的1955年,即《关贸总协定》订立后数年,香港的进出口货值为63亿港元,如今香港的贸易总额已高达4.13万亿港元。香港的人均本地生产总值自1955年以来翻了几十番,高达2.4万美元。

  国内外经济学家都认为,香港是在自由经济带动下成为繁荣都市的最好范例。

  “多哈回合”期待香港会议取得初步协议

  专家指出,香港会议是“多哈回合”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按原计划应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于2003年9月在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使谈判陷入僵局。

  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拉米今年9月表示,希望香港会议能达成“多哈回合”的初步协议,以便为2006年顺利结束全部谈判奠定基础。拉米不久前在日内瓦总部向各成员发表谈判重点草案,在厚达42页的文件中,显示世贸成员在过去18个月的磋商中已经就

反倾销规定以及改善海关设施两方面取得进展,同时反映出在关键的农产品和制造业产品的市场谈判仍存在严重分歧。他希望在香港会议上能通过谈判和协商,取得一些共识。

  世界银行发表的2004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估计指出,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到2015年,可使全球贫困人口减少约1.4亿人。

  香港特区政府工业贸易署署长杨立门表示,若“多哈回合”谈判能圆满完成,有望通过撤销或大幅削减关税及非关税贸易壁垒,提高香港货品的市场准入。以香港10大出口货品2004年的贸易额计算,香港一年可节省约76亿港元的关税。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香港一直被列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以身为世贸成员而自豪,将全力捍卫多边贸易制度推动的贸易自由化、消除歧视和提高透明度理念。举办这次世贸部长级会议,对香港来说既是荣耀也是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