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能型人才出现“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02 河北日报

  与一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状况相比,职技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

  离毕业还有8个多月,可2006届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冶金工程专业的430名学生早早就被一抢而空,供需比例达1:5,其他专业也有很多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像这样的情况,并不仅仅是出现在河北工院。石家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
人介绍说,近几年,全市职技学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都很高,今年就业情况仍比较乐观。

  人才紧缺———技能型受欢迎

  数控技术应用人才紧缺、汽车运用与维修人才紧缺、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人才紧缺……像“高级技师断层”、“高薪招聘高级技师无人应聘”的消息常见诸报端。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0%。同时,仅2005年全国至少有80万名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找不着工作,就业难日趋尖锐。这些向我们传递着一个信息:我国劳动力结构失衡,技能型人才严重短缺。

  我省的情况也是一样,从总体上看,全省企业现有技能人才存量不足。对我省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显示,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求人倍率为1.68、1.84和2.59,技师、高级技师各占技术工人总数的0.34%、2.64%。同时,据对秦皇岛、唐山、

石家庄、邯郸技能人才基本情况抽样调查,在被调查的911个用人单位中,技能人才缺口2339人。其中,高级技师缺口159人,技师缺口367人,高级工缺口501人,占缺口总数的43.9%。

  因此,与一味追求成为“白领”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相比,时下各职技学校培养的技能型人才就业前景更看好。

  学以致用———企业才会青睐

  就目前形势来说,应当是各职技学校发展的大好时机。然而,现在我省许多职技学校的专业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设置的,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的需要,从而丧失了大好的发展机遇。

  河北工院2004年大学生的就业率为93.69%,2005年为95.2%,受此影响,其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今年高出本三录取

分数线好几十分。在11月26日该校举行的2006届毕业生双选会上,很多前来“招兵买马”的企业人士都说,他们看中的是该校学生实用的知识,娴熟的职业技能,“招来就可放心使用”。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使所设专业更能适应企业的口味,河北工院各系部都有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会通过开展调研、论证,从企业对人才知识、技能、素质需求出发,和学校共同研究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目前,学校有各种类型的不同专业60个,这些专业会随市场变化被动态调整。有的专业,甚至直接为企业量身定做。学校先后与邯钢集团、石药集团、河南济源钢铁公司等10多家大型企业开展了订单培养。订单教育中,教学计划的制定、实施,实习实训等都是校企双方共同完成。

  职技学校培养的是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这是职业教育相对于普通高校的优势。河北工院就此建立了70多个专业实验室,新建、改造校内实训基地20个,与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基地80多个,每年投入不低于100万元的实训经费。

  合理定位———掌握就业主动权

  在以往一些招聘会上,常常会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投递个人简历者多多,可真正就业者寥寥。许多用人单位遗憾地说到:“很多毕业生对自己期望值过高,咱们留不下。”

  “说到底,这是对自我评价和定位问题。”有好几家单位可去的河北工院毕业生赵晓东告诉笔者,“找工作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先考虑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会干什么,这样找工作才会有目标,才能把握住机会。”

  目前,针对这种普遍存在的情况,很多职技学校都开展了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就业、择业观,克服“有业不就”、“定位不准”等现象的发生。河北工院在一年级就设置了就业指导选修课,对学生进行全程就业指导,主要是鼓励学生诚实守信,面对招聘时敢于说实话,敢于面对自身缺点和不足,正确自我评价和定位。

  河北工院材料工程系副教授袁建路认为,许多职技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就能胜任实际操作,而且不怕吃苦,能接受下车间从基层干起,比较适合用人单位“能吃苦、留得住”的要求。只要能够合理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一定能走好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本报记者 张淑会 本报通讯员 臧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