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制定强硬措施全程打击知识产权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针对当前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日益“超常”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中国公安部负责组织协调全国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工作的有关负责人提出,必须制定和执行强硬和有效的法律,并使之便于执法部门的执法活动。

  该负责人强调,要实施“精确打击”和“全程打击”,打击目标应当包括打击零售商,增加其违法犯罪的成本;打击销售渠道和售假市场,断绝物流渠道;打击背后主使者,
将其网络连根拔起;加强信息共享,开展部门间、地区间和国际的执法合作。

  据法制日报消息,该负责人是在首届中国

商标节“2005商标国际保护年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这位负责人在介绍今年9月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天津市、河北省公安机关与美国执法部门开展代号“越洋行动”的联合行动,破获的涉及全球11个国家的跨国制售假药案的新进展时说,目前美国执法机构在美华盛顿州将美籍犯罪嫌疑人理查德·考利缉捕,天津、河北公安机关逮捕李文辉等8名犯罪嫌疑人。

  该负责人还指出,与各国政府不断推进发明创造、保护

知识产权不相适应的是,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在世界范围内日益突出和严峻,犯罪手法日益专业化、隐蔽化,特别是呈现出有组织化、网络化、国际化的特征,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长期性的问题。公安机关认为,制贩假冒盗版品,其背后不但有利益驱动的经济因素,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超过贩毒的暴利。

  同时,各国不法分子的参与、消费市场的存在也是造成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猖獗的重要原因。特别是由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数字传播技术的发展,当前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有组织化和国际化趋势日趋明显。这位负责人举例说,从其他国家制造的假冒品,很快就可以销到多个国家;一些售假者通过互联网使之网络伸向了全球的许多地区。据调查,一些盗版组织制作的盗版品曾在6—12小时内,传播到全球10000个互联网站点上。(姚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