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只有20人专门查网吧 市民举报违规包夜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关于《南京网吧违规包夜成风》的调查报道,引起了南京市民特别是广大家长的强烈关注,他们踊跃举报身边黑网吧、违规经营网吧的同时,纷纷痛斥网吧违规经营,实质是既毒害了青少年又抢走血汗钱,有的家长甚至将违规网吧比作“吸毒场所”。

  广大市民呼吁网吧开禁后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但记者调查得知,
作为负责稽查违规网吧的南京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文化市场稽查支队的工作人员一共加起来才20人,20人稽查全市800家正规网吧和大量黑网吧,监管力度难以加大。而文化、公安部门在网吧设置的“电子警察”、“监控软件”或没安装或被网管钻了空子。

  我家门口就有6家违规网吧

  晨报昨日揭露南京网吧包夜成风的报道见报后,当天即有200多位市民打来热线电话或发来举报短信,反映他们亲眼所见的违规经营网吧(详见列出表格)。被举报的这些网吧大多是违规通宵营业、上机不登记身份证及相关有效证件。

  45岁的朱先生是一名

出租车夜班司机,每天凌晨都穿梭于南京的大街小巷。朱先生愤怒地说:“我家住在浦口区南京大学附近,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在我家门口就能看见很多网吧在通宵营业,昨天晚上是周末,我还特地数了数,光我家门口就有6家,来上网包夜的大学生一个接一个,有的人饿了就出门和我们司机一起吃个面条、沙锅。”

  “我的儿子常常趁我和妻子睡熟时,偷偷在凌晨溜出去包夜上网,为此我们家不得不采取措施,晚上把大门反锁,搞得就像防贼一样。”家住大明花园风光里的市民许先生无奈地说道,据他举报,仅仅一个大明花园就有4家包夜网吧。

  昨日,市民举报违规包夜的网吧超过120多个,主要分布在20多个街面。举报市民称,这些街面因为违规网吧的存在,还带活了夜排档、烧烤、小吃摊的生意,简直成了一个小江湖,将环境搞得乌烟瘴气。

  网吧监控软件成了摆设

  2004年,为了杜绝未成年人上网、包夜、浏览黄网等违规经营现象。南京市文化部门要求网吧安装统一的网吧监控系统“净网先锋”,后来公安部门又要求在网吧安装监控系统“网络神探”,两大监控软件意在促使网吧实行“实名制上网”,上网者在上机前必须在系统上输入有效证件号码和密码才能上机。但记者在连日来的暗访中,发现这些软件在违规网吧成了摆设。

  昨天下午两点多钟,记者来到仙林一家网吧上网,当记者掏出身份证准备登记的时候,网吧管理人员却连连摆手,称不用登记,只需交10元钱押金就可以了,然后他直接给了记者一个电脑号码牌,表示机子已经打开了,记者可以直接上网。对于记者“不登记如何防止未成年人上网”的提问,老板则笑着说:“都是大学生,怎么可能有未成年人呢?”

  一小时后,记者又进入位于仙林文苑路上的一家网吧,管理员给了记者一张临时上网卡,表示只要按照卡面上的卡号和密码输入电脑即可上网。但是,公安机关已经开始在全市网吧中全面安装实名制上网管理网统,规定用户办理上网卡,实行实名刷卡上网制。对此,该网吧老板表示,一般只有熟人才办这种上网卡,每张10块钱,许多顾客肯定不愿花10块钱办张卡,所以只要使用临时上网卡就可以了。

  拿着现成的卡去上网,公安部门的管理系统不是白装了吗?这无疑使上网实名制成了摆设,更削弱了对上网者的监控力度。

  南京只有20人负责稽查网吧

  广大市民一致呼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南京不是有10大部门共同管理网吧嘛?违规网吧为什么屡禁不止,监管力度为什么不能加大,10大部门难道都没有雷霆手段吗?”南京一位政协委员昨日向记者呼吁道。

  “说是10大部门部门管理网吧,但真正稽查违规网吧,还是要由文化稽查部门负责,其他部门只是协助。”南京市文化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向记者表示。据介绍,公安部门主要打击网吧内的违法犯罪活动;工商部门主要查处取缔无证经营的黑网吧;教育部门主要是净化网络环境、教育学生不要沉迷网络,在工商、文化等执法行动中只能起配合作用……而查处未成年人入内、包夜等违规经营网吧,主要还是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和文化市场稽查支队的职责。

  “市场管理处和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全部工作人员加起来只有20个人,累死累活地工作,也对付不了全市800多家网吧呀,而且网吧只是广阔文化市场中的某一个行业,又不可能安排全部人手天天都去查网吧。”文化局一位人士私下向记者诉苦。

  明年组织千名老同志监督员

  稽查人员不够怎么办?据这位中层干部透露,在12月7日刚刚举行的南京市委全委会上,《南京市2006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奋斗目标(讨论稿)》披露了2006年精神文明发展规划,提出加强以网吧、游戏厅、舞厅为重点的文化市场管理,并组织1000名老同志担任网吧监督员,”俗话说人多就好办事,这一措施非常好,一定会在明年更好地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

  “南京市网吧行业协会不久前聘请了200名督察员,从目前督察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虽然这些督察员没有行政执法权,但有权进入网吧走访督察,发现有存在违规经营问题的,有权劝导网吧经营管理人员纠正违规行为,并以书面形式通知网吧业主,而对于拒不接受监督不纠正违规行为的,可以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因此,南京2006年将组织1000名老同志担任网吧监督员,应该会很有效果的,而且现在的街道、社区也成立了一些市民督察员,以大家之力共同管理网吧。”网吧行业协会会员刘明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