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盲人李雁雁美国戴上博士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5 长沙晚报

  

盲人李雁雁美国戴上博士帽

  在黑暗世界中苦苦摸索了近20年,盲人李雁雁(中)终于戴上了梦寐以求的博士帽。

  本报讯 美国当地时间8日下午,北京时间9日上午,在美国圣塔克拉拉议会中心举行
的毕业典礼上,当戴着墨镜的湘籍盲人青年李雁雁被校方宣布获得脊椎神经矫正专业博士学位时,全场人士立即起立并长时间鼓掌欢呼,他们都对这位惟一来自中国大陆的盲人博士毕业生表示由衷的敬佩。

  李雁雁1982年以优异成绩考上湖南大学,却不幸于1986年因患青光眼而导致双目失明。经过失明后的两年低潮期,李雁雁决定重拾信心,学一门专业技术独立谋生。但一个盲人要掌握一门技术谈何容易!李雁雁从最基础的学盲人点字技术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前进。在获得赴日本学习针灸指压的4年学习机会后,他靠着顽强的毅力通过了日本国家执业考试,并获得“针”、“灸”和“指压”三张证书。

  李雁雁在日本结束学业后,又以自学的方式通过了美国托福考试,获得圣荷西脊椎神经矫正学院入学资格,专攻医学专科。熟练掌握了中、日、英三国语言的他,同样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花费了比普通学生多数倍的时间和精力,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医学博士学位。

  在当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学校教务长特别指出,虽然外部世界对于李雁雁而言是无光无色的,但他的内心和人生的旅程却是如此的光彩夺目。李雁雁则欣慰地表示,自己10多年间走过的艰辛和寂寞,现在终于有了丰硕的回报。这一切给他的最大感悟是:人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最可怕的是放弃和消沉。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彭克玉和教育参赞沈阳参加了李雁雁的毕业典礼。国际盲人教育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香港盲人辅导会均对李雁雁获得博士学位表示祝贺。中国残联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李雁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盲人,为中国残疾人争了光。

  据了解,李雁雁获得博士学位后,将按计划参加医生执照的考试,随后在美国实习一段时间,以提高自己的实际经验。李雁雁表示,他准备于2006年底回到家乡湖南创业,以己之学报效祖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