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创建一个“富裕活力公平秀美平安”的山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7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12月8日上午,山西省政协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建设和谐山西的建议》。《建议》提出,建设和谐山西就是要以发展促进和谐,以改革开放推动和谐,以公平公正保证和谐,以稳定维护和谐,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求得和谐,努力把山西建设成为“富裕、活力、公平、秀美、平安”的山西。

  围绕建设和谐山西建言献策,是今年山西省政协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省政协共
收到建议报告21份,内容涉及社会公平、社会稳定、诚信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等多个方面。省政协对这些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于12月2日召开24次主席会议进行了讨论、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关于建设和谐山西的建议》的报告。

  《关于建设和谐山西的建议》报告认为,作为国家的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山西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的开发和环境的破坏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下降;社会事业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差距带来的利益矛盾更加突出;地区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水平相差过大;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就业压力持续加大,贫困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各类群体事件时有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社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行业不正之风突出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着建设和谐山西的进程。

  为此《建议》提出,建设和谐山西,重点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三农”问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加强民主法治、思想道德建设等。在社会建设中,要重点突出增强社会活力、实现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建议》提出,要走人才强省之路,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制度环境,建设活力山西。《建议》从以人为本、全面促进人的发展的角度,从解决全省教育公平、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积极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多个视点,提出了建设公平山西的战略构想和具体措施。《建议》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省和司法公正、重视安全生产、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山西的建议。

  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要一步步抓落实。《建议》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全民参与的建设和谐山西的工作机制,按照“十一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制定和谐社会阶段性的建设目标和研究每年需要解决的问题,向全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把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山西人民。

  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范堆相出席了会议,范堆相认为,省政协的《建议》准确把握了当前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刻分析了构建和谐山西需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意见措施。会议之后,省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专题研究,积极予以吸取和采纳。

  来源:《人民政协报》田蕾 成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