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吉安市各级政协组织为全市实现新跨越力建有用之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7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江西省吉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年一个新变化,三年迈上新台阶,五年实现新跨越”的发展目标,如今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眼中,吉安市各级政协组织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

  谋长远之道协商议政亮点频出吉安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三新”目标贡献力量。安福县政协抓住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如工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武功
山旅游开发、城市化建设、“三农”问题等积极开展协商议政。遂川县政协提交的30多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吉安县政协利用例会协商,提出了50多条意见和建议,为破解“三农”问题打开了思路。泰和县政协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问题,在工业园举行现场协商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峡江县政协在协商议政中抓住发展特色农业“一片烟”、“一条鱼”、“一蔸菜”、“一只兔”,提出了许多较好的意见和建议。永新县政协谋长远之道,为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城市化建设协商议政,成效明显。

  献务实之策调查研究成果丰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前瞻性和操作性的调研成果,通过专题协商、书面呈报等多渠道反馈转化,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思路。井冈山市政协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党委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的工作思路,抓住旅游业做大做强问题,深入调研,撰写了一批质量高、有见地的报告。吉州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主攻工业的六大发展战略,组织撰写了《加快国企发展,降低改革成本》、《关于加快吉州区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建议案》等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其中的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在决策中采用。今年,市政协又组织力量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快我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意见建议的报告》、《我市农村村庄建设的调查报告》和《关于我市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情况的调查报告》,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之用。

  建有用之言民主监督形式活泼市县政协把民主监督的主攻点放在影响和制约实现“三新”目标,阻碍经济发展的不正之风上,通过专项调查、跟踪督查、专题视察、组织委员提提案、督办重点提案、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开展民主评议等途径,积极有效地实施监督职能。针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不佳的情况,万安县政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调查问卷480份,发放到各界别委员、群众和个私业主手中,收集到意见、建议32条,为优化环境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新干县政协先后推荐23名委员担任特约陪审员、特约检察员、特约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对各单位执法、收费等行为进行民主监督。吉水县政协在推进全民创业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他们通过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组织委员分片活动收集民意、参与县直部门和单位形象测评等形式,力建有用之言,为优化发展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永丰县政协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对县物价局、公路分局进行民主评议,实事求是地肯定被评单位的工作成效,客观中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且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来源:《人民政协报》徐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