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战中国支援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7 宁夏日报

  1972手5月9日,外交部向周恩来总理报告,越南驻华大使紧急求见总理。周总理明白:大使是为美国布雷一事而来的。

  周总理接见了越南大使。大使转达了越南政府要求中国帮助扫雷的意向后,总理告诉越南大使:我海军扫雷工具比较落后,苏联海军这方面比较先进,你们能不能请苏联帮助扫雷?

  越南大使没有直接回答这一问题,而是再次转达越南政府对中国的要求。总理送走大使后,便决定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

  7月19日,毛主席亲自签发外交部、总参谋部《扫雷艇入越扫雷的行动计划》的电报,批准扫雷艇入越扫雷。之后,我援越扫雷人员共318名,出动十多艘扫雷舰艇,分五批出国。

  就在扫雷斗争节节胜利的时候,巴黎停战协议签订了。协议规定,美国海军有义务为越南扫雷,消除战争后果。为此,美国组成了40多艘舰艇、40余架直升机、4000多人的混合扫雷队。他们扫雷力量虽强,但行动迟缓。越南政府又安排中国扫雷队继续消扫内海雷区和航道,我扫雷队又连续作战两个多月,在鸿基港勒苗航道扫除了11枚水雷。同一时间内,美国扫雷队在外海一无所获。后来,美方在中国扫雷队清扫过的雷区进行了检查性清扫,没发现水雷,只是在未清扫的海区扫爆了3枚水雷。美国人曾向越南承认:你们的扫雷很彻底。

  在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的扫雷战斗中,我援越扫雷队总航程2.7万多海里,扫除水雷46枚,胜利完成了反水雷封锁任务。同时,我扫雷队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损伤扫雷艇一艘,牺牲1人、伤8人。 (摘自:《奇妙世界丛书共和国秘闻录》1990年12月第1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