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进入“冰冷冬季” 陈水扁“弄权”出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46 桂龙新闻网

  这个冬天,一定会令民进党的人士感到格外寒冷。他们此时的处境,就好像一群人挤在一辆摸黑行驶的破车里,没有人知道这辆严重受损的车还能不能脱离困境——

  尽管很多人不喜欢冬天,但在秋天离去之后,它还是带着阵阵寒意步履匆匆地来到了人间。

  民进党刚刚经历了一场失败,元气大伤,心情如冰。此时的处境,就好像一群人挤在一辆摸黑行驶的破车里,因为找不到前方的路,“胡乱驾驶”,车子遍体鳞伤,四处漏风。正在紧要关头,开车的人又不见了。没有人知道这辆严重受损的“破车”还能不能恢复“动力”,能不能脱离困境。

  乱哄哄风烟四起

  本周,苏贞昌收拾自己的东西,离开党主席的座位回家去了;谢长廷、游锡堃、吕秀莲等人在不痛不痒说了些“为败选负责”、“概括承受”之类的话之后也没了声响;陈水扁干脆玩起了“人间蒸发”。

  “车上的人”很着急,情绪很激动,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这次选举明显是“中央拖垮地方”,认为扁该“向全党说声对不起”;有人认为是高捷案砸了民进党的“清廉招牌”,谢长廷要负主要责任;还有人则指出问题的关键是民进党在2000年尚未做好准备就掌权,上台后又未能很快整合专业团队,5年多来没人敢对扁建言,民进党的决策是他一人说了算,“也不理解民间在想什么”。差不多所有的不满都是冲着扁谢二人去的。

  看上去,“扁

神话”似乎可以结束了。但民进党内爆发的这种不满情绪究竟能让扁有多大的触动?这个5年来一直“一人掌控”的政党能否就此走出阴影?恐怕谁心里也没数。至于说民进党人会不会因此痛下决心,“吊销”扁的“驾驶执照”,或者索性就把扁“抛下车”去,就更像是一种谁都说不准的“畅想”。

  没有人会相信扁正在“闭门思过”,等着别人来决定他的命运。视权如命的陈水扁不是输了一局就弃局不赌的那种人,岂能为了这次的“意外事故”就放弃“弄权”的“政治抱负”?果然,在暂时的沉默之后,他接连拋出了几个带有“扁式印迹”的惊人招数———

  设靶标留谢拱吕

  先是以“稳定政局”为由,“力保”正受到党内穷追、蓝营猛打、被认定将成为“选后第一个倒下的人”的谢长廷,让其“接受慰留,继续打拼”,逼得谢“院长”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甚至连邀社会人士组成项目小组,调查他在高捷弊案里的责任,“还他清白”这样的“怪招”都使出来了,成为岛内一大笑料。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谢克

  本文共3页[1][2][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