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欧联合在雅鲁藏布江流域治理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12日电(记者王义 贾立君)通过实施“中欧白朗农村综合发展项目”,中国与欧盟联合专家组经过近5年的努力,使得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的贫困县——白朗县的面貌大为改观。

  西藏日喀则地区行署副专员张岩介绍,中欧白朗农村综合发展项目于2001年6月11日正式实施。项目涵盖了农业、畜牧、灌溉、人畜饮水、教育、医疗卫生以及社区发展七个领域
。中欧双方共为此项目投入资金2405万欧元,先后有近20人次的国际专家和40余名中方工作人员参与了这一项目。

  项目实施以来,白朗县在楚松灌区内改建、新建渠道4条,总长32.2公里,实际灌溉面积16501亩,受益人口616户、4532人。项目还引进、测试了粮食作物、饲料作物、经济作物、蔬菜和花卉五大类上千个品种,筛选出冬黑麦、春冬麦等一批适合当地条件的优良品种,同时还推广了油菜单播、覆膜打孔种植法等先进栽培技术。

  此外,针对白朗县教育水平低、人们卫生健康状况差的情况,中欧联合专家组还举办了多种专题的专业技术培训班22次,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技能;对全县学校的校舍、实验室、图书室以及学生宿舍等进行了维修、改建或新建工作,全面改善了白朗县的办学条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新建卫生院4所,维修乡

医院2所,为白朗县医院提供了价值80多万元人民币的医疗设备仪器,使白朗县的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

  张岩说,通过中欧联合专家组的努力,项目按照预定的时间框架和资金量顺利实施,现在项目预定的目标已全面实现,项目提供的技术支持、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为白朗县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白朗县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流域,平均海拔5000米,面积2759平方公里,其中95%的面积为山地,全县4万多人口主要从事农牧业生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