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太康自来水公司欠费停电 2万多人闹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记者 郭致远) 在太康县城,2万多居民已断水10多天了。为此,有的人开始凑钱打自备井,有的人干脆住到亲戚家。而该县城在11月就曾爆发一次停水事件。

  为何频繁停水?自来水公司称,由于种种原因,每月卖出去的水只能收到30%左右的水费,交不上电费,县电业局给停了电。两家单位负责人均称,他们希望尽快协商处理,而据县政府一位官员称,日前和香港一家企业初步达成协议,尝试借鉴外地经验改造旧有供水体
制,从根子上治理“水荒”。

  人们拎桶四处找水

  12月8日下午,在太康,记者刚上一辆

出租车,就赢得了的哥李师傅的好感,“是来了解停水的吧。今天免单,我带你四处采访。”李师傅说,今年11月份,大半个县城停水近15天,《大河报》报道第二天,听说县政府赶紧协调,随即恢复了供水,“没想到,进入12月又停了”。

  李师傅说,他在外面

跑车,妻子下班后就拎着水桶等器皿,跑到300米外一家单位的自备井边接水,“每天这样跑,手都被风吹裂了。”谈话间,车驶入谢安路,记者看到不少家属院门口,老人、儿童拎着器皿取水。在这条路上开饭店的赵先生说,谢安路、交通路、西大街、东大街、县前街等路段停水严重,经历过11月份停水事件后,自己干脆打了一眼自备井,“没水小店就等于关门,打眼井也方便附近居民”。

  家住交通路的王女士说,吃饭很麻烦,早上只喝点牛奶、吃点油条,中午到附近接些水下点面条吃,“吃饭可以凑合,但是换下的衣服堆成山了”。

  安装自备供水设备

  停水,

医院、企业如何应对呢?

  随后,记者在太康县部分医院、企事业单位了解到,停水事件多年来一直都有,于是他们都买了无塔供水器,“不少家属院、小区也纷纷效仿,居民们凑钱安装自备供水设备,逐渐和自来水公司脱离开。”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称,这样操作尽管违反有关规定,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水问题,但是大家似乎还都乐意这样做。

  两家单位解释原因

  12月9日,记者分别采访了该县自来水公司、电业局相关负责人。

  自来水公司经理韩峰称,12月份至今,由于欠电业局1.3万元电费,7眼抽水井被停了3眼。县城8万余人中,受影响的约占三成。韩峰说,自来水公司卖出去的水,只有30%左右的水能够收回水费。再加上单位职工较多、管理体制等一系列问题,每月收取的水费根本抵不住大缺口。

  而电业局副局长王建光称,自来水公司主要欠供电一所电费,“为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很希望赶紧协调解决”。

  采访中,县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日前,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已经和香港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双方共同对县自来水公司进行改制,希望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太康县城居民王女士,她说,截至当天下午3时许,仍没恢复供水,“换下的衣服快变味了,真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