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再炒俄罗斯解体论 称十年后俄将分成数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56 桂龙新闻网

   继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爆发“颜色革命”后,国际社会再度关注“俄罗斯会不会解体”这问题。有关俄罗斯可能步前苏联后尘再度分裂的言论从未停过,近来随着其国内外对俄罗斯总统普京2008年第2任期届满的去留关注,美国再度炒热俄罗斯解体论。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去年4月中,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表报告指出,10年后的俄罗斯将分裂成6至8个国家,将沦为美国、欧盟及日本的经济附庸。近日,美国卡耐基基金会与
和平基金会发表联合调查报告,将俄罗斯列入伊拉克等国之外的第3类可能解体的国家。俄反对派领导人卡斯帕罗夫亦称,在普京的统治下,俄罗斯面临解体的威胁。

  继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爆发“颜色革命”革命后,由多种族、多宗教组成的俄联邦一直担心自己成为西方的下一个进攻的目标。美国前总统国家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就曾提出,对着俄罗斯只能采用“分而治之”的战略。

  世上唯一资源自足国

  无可否认,最近15年来,俄罗斯的发展确有隐忧。在国际关系上,美国等西方国家现仍奉行遏俄弱俄政策,担心俄国再度崛起威胁其利益。俄周边环境亦有隐忧,与部分东欧及波罗的海国家关系不睦。另外,在国际

竞争力排名榜上,俄罗斯被列入政治和经济不稳定、投资环境不利和经济活动风险过高的国家之列。

  但许多专家指出,俄罗斯于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重演前苏联解体的悲剧。从先天条件看来,俄罗斯有继续发展的优势。一是横跨欧亚大陆广大领土,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完全实现资源自给的国家;二是俄罗斯民族有很强的忍耐力及克服困难的意志。

  俄罗斯解体三大论点

  经济崩溃论:俄罗斯济发展模式出现严重错误,过于倚赖

能源及资源,使人才及科技发展日益衰退。在此背景下,国际市场
石油价格
下跌,将驱使俄国经济崩溃。

  “普京单极”论:俄政坛出现“普京单极”的现象,使俄罗斯政治过于倚赖普京,而没有建立起整套保证俄罗斯发展的完善机制。

  冲突拖后腿论:俄罗斯境内的民族及宗教矛盾相当复杂,恐怖主义和犯罪集团猖獗,政府并无能力控制局势,特别是高加索地区恐怖袭击频繁,拖着俄罗斯的后腿。

  普京中央集权获支持

  从现实情况看,在政治上,普京设计的垂直权力体系日益完善,有望长期维持稳定局势。现时俄罗斯中央政府对全国的控制正逐渐增加,据最新的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对普京的支持率达至76%,上升了5%,对普京的支持也表示对俄罗斯政策的认可;在经济上,自普京执政以来,出现稳定的增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估计达1.4万亿美元,人均收入达9800美元,是2002年的4.6倍。在军事上,俄罗斯军力已扩展成为当今唯一可与美国抗衡的国家,明年用于装备开发及采购的军费将达610亿美元,比今年大增30%。另外,威胁俄罗斯稳定的车臣问题现时得以纾缓,恐怖分子制造的动乱亦大大削减。在新一届车臣议会选举中,支持普京的“统一俄罗斯”成为大赢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