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标语挂在党部 国民党大胜日本右翼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56 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大胜后,不仅岛内“台独”分子感到恐惧,日本右翼势力也深感不安。连日来,多家日本媒体刊登文章,认为李登辉、陈水扁一直保持着与日本的友好关系,但马英九主张一个中国,“民族意识很强”,“未来日台关系前景值得担忧”。

  日右翼鼓动美日台联手,不承认一个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刊出的评论认为,此次选举很有可能成为台湾政局的一个转折点,国民党势力的扩大势必对日台关系造成一定影响。文章说,“虽然此前在本省人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带领下,日台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但可能成为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国民党主席、外省人马英九却主张一个中国,在历史问题、领土和领海问题上,对日本的态度相对严肃。在台北市国民党中央党部的大楼里,至今还悬挂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60周年’的标语,以及抵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抗日英雄的巨幅照片”。文章建议日本有关方面,“密切关注马英九率领的国民党的对日动向”。

  另据报道,日本“李登辉之友会”理事川村纯彦日前也公开声称,因台湾县市长选举关系到2008年“大选”,如果国民党势力继续扩张,亲大陆路线不变,台湾很可能变成“第二个香港”,因此“美日台应该联手,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对日本来说,台湾既可巩固其海洋利益,又可牵制大陆

  川村纯彦的话,绝对不是个人之言,而是代表了日本一股极端思潮,与日本目前在台湾问题上插手的企图合拍。

  对日本而言,台湾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对日本巩固海洋利益至关重要。历史上,日本便视台湾为“南进”扩张的基地,并一度侵占台湾50年。日本战败后,迅速成为“台独”势力的大本营。1972年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日本深知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所以一直采取谨慎态度。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日本右翼分子一方面叫嚣“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搞小动作,以此作为牵制中国的筹码。特别是自2000年岛内政党轮替后,“台独”分子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急需国际支持的他们与日本军国主义一拍即合。自2001年起,日本逐步调整对台策略,甚至不惜挑衅中国大陆。日本先后于2001年和2004年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允许李登辉访日;今年2月,又把台海安全列为与美国的“共同战略目标”。

  现在,泛蓝在经历一系列挫折后逐步重振,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夺回“执政权”的希望大增。由于他们一向反对“台独”,如果真能重新上台,日本右翼势力与“台独”分子相互勾结、相互利用的“美梦”就会结束,正在构建的日台关系也将受到台湾政局变化的巨大冲击。这也难怪日本有关方面会对台湾的一次地方选举如此紧张。

  如此关注台湾地方选举

  从日本对台湾县市长选举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出日本的关注程度。《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台湾地方选举推动了中国对‘台独’的封锁”。文章分析了民进党大败的原因,认为“总统府高官的腐败,使民进党丧失清廉形象”。《读卖新闻》分析认为,陈水扁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朝日新闻》的评论主要集中在台湾和大陆的关系上。评论说,“选民对陈水扁大陆政策的不满,不应该被忽视。而国民党却通过访问大陆明确了缓和两岸关系的政策。如果国民党在对日历史问题上与大陆统一行动的话,将在东亚掀起新的波澜”。

  日本的动向,也引起岛内各界的关注。不少学者和政界人士担心,如果日本经过评估,认为台湾政局发展确实对日本正在实施的对台政策不利,“不知道还会做出什么事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本报特约记者 王远(2005年12月09日 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