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理遗留化武日本要赖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06 新文化报

  本报讯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12月2日,日本媒体引述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日中两国政府已经决定,将设立一个暂定名为“日中联合机构”的机构,共同回收和处理在中国境内的遗留化武。

  据报道,日本政府将把原定的2007年处理期限延长到2012年。关于武器的数量,也由原先日方认为的“70万发”调整到“最多40万发”。两国政府准备于近期签署备忘录,正
式开始回收和处理作业。

  关于遗弃化学武器的数量,日本政府原先向荷兰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通报的是“中国全境约70万发,其中吉林省哈尔巴岭约有67万发”(中国方面的主张是200万发)。但日前日本方面又声称,根据2002年以来利用电磁机进行的探测,判明哈尔巴岭约埋藏着30万至40万发。日本政府将以此为最后数量,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进行正式申报。

  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规定,日方处理遗弃化学武器的期限应该是在2007年4月。但日本声称,在2007年的期限内处理完毕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延长5年时间。日本方面声称造成拖延的原因是,本来哈尔巴岭的处理设施应该在去年开工,但是由于两国法律体系不同,协调起来耗费了很长时间,不得不延期。后来又准备在今年夏天动工,但是中日在海关口岸如何处理日本运来的器材方面也存在分歧,因此又没动工。

  从1997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到现在已经过去8年时间了,日本政府累计投入了约485亿日元,但是,成果只限于10处小规模的挖掘和回收设施,总计挖掘和回收了约37万发。在埋藏着遗弃化学武器90%的吉林省哈尔巴岭的处理设施也迟迟未取得进展。

  日前,两国政府明确将在明年春天,以“日中联合机构”为核心,在吉林省哈尔巴岭建设运输用通道、保管设施、无害化焚烧处理设施等。日本政府将负担全部需要的约973亿日元。(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