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启动“诸葛亮”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07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普通科研人员罗孝和与“大院士”卢锡城同时荣获第二届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在全省130万科技人员中引起积极反响。为促使更多像罗孝和这样勤勉实干的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省科技厅负责人昨日透露,“十一五”期间,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将作战略性调整。

  据省科技厅提供的资料,截至目前,全省科技人才中,科技活动人员为10.49万人,
其中科学家、工程师为6.83万人。从事科研开发人员2.92万人。专业技术人才中,45岁以下的占74.7%,科技人才队伍趋向年轻化;企业科技人才占全省总量的52%,多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

  目前,我省科技人才较以往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大幅提高,但人才队伍结构与布局仍有失均衡。具体表现在:科学活动人员及其中的科学家、工程师比重在科技人员中偏小,数量在我国中部省份中位于湖北、安徽之后,排在第三位,与北京、上海相比差距更大;科技人才分布不合理,全省科技人才地域分布不均衡,

长株潭科技人才占全省总量的60%,张家界、湘西仅占0.57%;行业上,尽管我省企业科技人才占总量的52%,但与深圳等沿海地区85%的比例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出现企业人才向机关、高校回流的趋势。

  中国有“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俗语,省科技厅负责人认为,这种观念将在“

十一五”期间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被摈弃,重点培育“诸葛亮”式的科技领头羊。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包括: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稳定增长,科技活动人员中科学家和工程师比重增大,顶尖科技人才数量有大的提升,企业科技人才占人才总量7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