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雇主就要让员工“快乐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15 新文化报

  2005年度长春十佳雇主评选——

  一个企业的成功除了经济上持续走高外,员工的满意度也是必不可少的“硬指标”,在员工心目中,快乐工作是“最高境界”。本报联合CCTV-2频道及智联招聘共同推出的“谁是最佳年度雇主”评选活动经过激烈角逐,终于“尘埃落定”,最终入选长春年度雇主的十佳企业分别为:吉林省阿满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爱迪尔联发金银珠宝有限公司、天天手
机专卖有限公司、孙进教育集团、修正药业集团、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国商百货有限公司、安华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永新药业集团。

  本次活动以“成就感、成长感、归属感”为衡量标准,一个好的雇主应当是让员工“快乐工作”的雇主。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树宽说,和谐的雇主雇员关系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元素,员工工作不快乐将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本次活动以“快乐工作”为主题,敏锐地把握了现阶段劳动者对于工作状态的内在渴求,将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一个全新而专业的思考方向。

  吉林省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李克和认为,融洽的雇主雇员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企业创造效益的问题,就是协调雇主与雇员利益关系的问题。雇主追求的目标是企业利润,雇员追求的目标是稳定的职位保障、较高的工资、独立的人格,尤其在当前中国劳动力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雇员第一需求目标是经济、安全保障,正因如此,雇佣双方应采取合作的态度。他认为,目前只有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实现雇主与雇员关系的和谐统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和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张车伟指出,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快乐工作的大前提,但现阶段在国内很多劳动者的不快乐来自于其基本权利无法保证。要让雇员“快乐工作”,除了企业为维护自身持续良性发展竭尽全力外,更需要对劳动力市场建立良好的规范制度。

  以下是“最佳年度雇主”的企业获奖感言。

  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 在修正中成长,在成长中修正。修正,人人都有舞台,人人都是老板,人人都能把事做成事业!在修正,看水平,不惟文凭;看能力,不惟资历;只要有能力就有机会得到任用或提拔。

  在十年高速发展过程中,修正药业始终“以人为本”,将员工作为基业长青的基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才观,特别在用人上强调“德看主流,才重一技”。修正,为每一位员工建立“功劳簿”,记载员工所取得的的辉煌成就,没有员工的成功,就没有企业的成功!

  长春国商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深秋 长春国商百货从1995年成立发展到今天,在精品百货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地位,与人才管理机制息息相关。

  优秀的员工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国商的一贯追求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制度,对员工的学习与培养一直备受企业重视,国商不断为员工提供学习与培训的机会,为每位员工的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舞台。我们认为,现代管理不能只发号施令,企业领导要把关心员工工作和生活放在第一位。与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员工快乐工作已成为国商的一大特色。

  吉林省阿满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立满 作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本公司特别注重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一个好的企业背后,必定有一支忠诚的、优秀的员工队伍在“力捧”。

  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人才的储备让我们公司在2005年可以向长春市以外发展,并荣获“

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诚信企业”称号,此次荣幸被评为“长春市十大年度雇主”,我们把这看成是对公司的鞭策和鼓励,今后,我们会将“以人为本,快乐工作”、“永续发展,回馈社会”的理念继续发扬光大,为员工营造更加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

  吉林省爱迪尔联发金银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群 在爱迪尔联发珠宝这个大家庭里,我与员工之间不单纯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我们之间更像是兄弟姐妹,彼此之间感觉很亲。

  用人方面除了人尽其才外,我更关注员工们的成长,对于企业来说,育人比用人更重要,因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要靠一批与企业有着共同愿景的优秀人才来实现。

  作为总经理,我更喜欢帮助我的员工去完成他们的目标,而不是把我的目标强加给他们。为员工铺垫和打造一个平台,让他们自己去施展、去飞翔。

  安华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有良 安华通信集团的用人理念是“惟才是用”,根据“德才兼备、员工公认、注重绩效”和“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原则,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为优秀的人才搭建舞台,给工作业绩优异的人才荣誉和地位。

  在员工与雇主的关系上我们一直坚持:员工与雇主的关系是相互对等,相互选择的,是一种强调和谐与合作并追求稳定性的良好组合关系,是共同实现事业所求的战略联盟,其中蕴涵着无尽的浓浓亲情。

  孙进教育集团董事长孙进 作为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家,不仅要追求个人财富,更应该兼顾社会效益,通过自己创业带动共同富裕。我认为,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工和国有经济体制下的职工虽然分工不同,但大家的工作是相互依存的,完全可以做到相互支持,互惠互利,实现双赢,为构建

和谐社会共同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在今后的生产和经营中,我们孙进教育集团将继续发扬团队精神,不断挖掘人力资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培养更多的实用技术人才,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欣 企业界的管理高手,其成功的原因是在洞悉中国人性的基础上,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办法来管理中国人。

  人性化管理首先是对人价值的认识,特别是对人才重要性的充分认识。现在中国仍有很多企业经营决策者把人才当作一种纯粹的雇佣关系,一种人力成本,这种狭隘落后的观念将会被时代所淘汰。鸿达自成立以来,就以“人本”、“诚信”为立身、立业之本,当“人本”和“诚信”的价值观深植于员工的心灵深处,成为员工自觉行动指南的时候,企业就没有理由不生机勃勃。

  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宝林 远方集团以“事业心、责任心、上进心”为人才衡量标准,管理者在工作中要做到:说实话、办实事、能吃苦、讲正气,同时必须具备:强烈的进取心——独立自主以最大热情做好自己的工作;较强的分析能力——全面思考工作中的问题,并得出合理结论。

  远方集团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优化、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为原则,通过培训和实践使员工能够从自身做起,循序渐进,全面发挥自己的自我管理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永新药业集团董事长刘永新 永新医药集团作为一家综合性现代企业集团,十年的发展让我们在医药批发、零售、第三方物流服务领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一切归功于全体永新人的共同努力。“把最适合的人放在最适合的位置”,是永新企业十年发展的经验总结。

  在永新这个事业平台上,大家齐心协力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而努力,同时自身的能力也得到了应有的提升,个人自我价值得以充分发挥。我们不断努力来构筑“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天天手机专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振林 “上下同欲则胜”,企业与员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必定有一群勤勤奋奋、兢兢业业,视单位如同家一般的员工。

  天天手机,本着“尊重人才、珍惜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的用人理念,为员工搭建广阔的学习、发展空间,使其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我,并在工作中尽情发挥自己的所能,让员工有“成就感、成长感、归属感”是天天吸引人才的最大心得。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金龙 李德庆(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