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纳村民意见 真心为民谋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0 北京日报

  天刚擦黑,前茶坞村村头高音喇叭响开了:“前茶坞村露天电影院今晚放映《生死牛玉儒》……”这是怀柔区桥梓镇前茶坞村每个月都要响起的声音,告之村民当晚放映影片的情况。

  1000平方米的露天电影院,只是村支部为丰富广大村民文化生活所做工作的一个缩影。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建设和谐村镇是前茶坞村的发展方向。

  拆废弃水塔方便村民行路

  家住怀柔区桥梓镇前茶坞村东南的葛秀萍风风火火地找到了村大队部,一把拉住村主任刘立强的胳膊,“您去俺们家看看,新买的农用车被水塔堵在路口,根本进不来,怎么办呀?”刘立强丢下手边的事,抬脚就走。

  矗立在葛秀萍门前的是一个高20多米直径4米多的废弃水塔。刘立强围着水塔周围十多平方米的地界转了几圈,一扬手:“兄弟媳妇!你等好吧!我这就去办!”

  村支书立即召集全体党员开会,最后决定,为了保护周边村民的安全,招聘有拆迁资质的施工队拆除水塔。

  11月底,出资1.9万元,工期近20天,水塔从头到脚被一层层“肢解”了,葛秀萍和邻居忙着用铁锨平整拆除后的空地,“这下亮堂多了,他爹开车进出太便利了!”

  怀柔区桥梓镇前茶坞村作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试点联系单位,村党支部抓实事,替村民着想,只要连着民心的事,就是党员干部心里的事,全村74名党员积极行动,为村民谋福利。

  一年建2厂解决400村民就业

  在前茶坞村有个远近闻名的合资企业———“秋之山栗”食品加工公司,专门收购、加工本地的板栗。

  “他们就是看中我们村有利的地理位置———村边的百亩栗子地,才决心投资近600万元扩建二期,这块地偏偏是刚建好的农机队所在地。”支部孙书记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说,原本坚决不同意农机队搬迁的村民互相讨论起来。

  “这一搬迁,盖农机站的十几万元就打水漂了……”村民中有人坚决反对。

  “眼前这十几万块钱算个啥?这厂一来,到时候不但能解决咱们村现有的剩余劳动力,还需要周边村里几百名劳动力呢!”村民刘福来第一个站起来,“我赞成!”大会最终举手表决,同意农机队搬迁,为公司腾地方。

  11月中,农机队搬走了,高大的厂房建起来,已经开始加工新收购的栗子。

  今年11月份,村里还和北京印务印刷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一次性解决了90多名村民就业……

  “一年建两个厂好啊,全村400多名劳动力,目前已经基本就业。”

  全村人明年初用上优质饮用水

  村民赵德林拎着一把生有厚厚水碱的水壶找到村里。“看咱们喝的水,水碱太大,现在生活水平好了,这水的质量是不是也应该提高啊!”赵德林由饮用水提到了村民

生活质量的问题。

  像赵德林这样来反映饮水质量问题的村民有很多。

  “村东北部山脚下,180米深处,已经探明一眼岩石井泉水,水的质量和附近生产桶装矿泉水企业的水质一样!”村副书记刘天祥在村民大会上宣布,“我保证,全村875人明年年初就能喝上矿泉水,而且不收大家一分钱。”村民掌声四起。

  福利的好坏可以反映村干部的工作。前茶坞村民的水、电不仅全部免费,全村69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补助400元,76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再增加200元,并且每年免费体检,免费发放理发票。

  村党支部孙书记介绍,我们就是要创造一个和谐的村庄环境,让每户都安居乐业。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