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东亚峰会演讲: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东亚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吉隆坡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赵雪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吉隆坡出席了东亚峰会领袖对话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东亚的机遇”的演讲。

  温家宝说,东亚作为最具经济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地区,为全世界所瞩目。当然也要看到,东亚地区整体上工业化程度还比较低,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国家之间发展也很不平衡,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和谐发展,仍然是本地区面临的重大挑
战。

  温家宝指出,面对新的形势,要认真总结东亚发展的经验教训,着眼未来,开拓创新,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本地区更快更好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正是基于此,东亚各国开辟了东亚峰会这一新的平台。相信通过这一平台和本地区其他现有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凝聚智慧,汇集力量,优势互补,走出一条对内深化合作、对外扩大开放、适合本地区特点的发展道路,开创互利共赢的地区发展新局面。

  温家宝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27年来,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温家宝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更离不开东亚。中国积极致力于东亚合作,目的是为了“睦邻、安邻、富邻”。中国希望通过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同时为自身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天中国已成为亚洲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温家宝说,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13亿中国人民,也给东亚国家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近年来,中国年均进口增速达到15%以上,已成为世界第三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在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80%的项目在亚洲地区。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金融稳定。10多年前,中国即确定了

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目标,就是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一直坚持这个改革方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今年7月,我们的汇率制度改革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人民币汇率不再单一盯住美元,而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合理调整了汇率水平,并开始浮动。这次改革和调整,我们不仅考虑了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对周边国家、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今后我们还要这样做。中国将积极参与
能源
互利合作。中国愿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与稳定。

  温家宝强调,中国选择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中国的发展也很不平衡,还有很多落后的地区。中国要真正发展起来,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因此,中国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以便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自己广阔的国内市场和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同时,中国也需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国将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实现与各国互利共赢的发展。

  来自东亚各国的6百多名工商界人士聆听了温家宝的演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