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痛斥山西矿主买20辆悍马无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39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睿) 重庆市委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理论研讨会,昨日在渝举行。来自中央党校的韩庆祥教授在发言中痛斥山西某煤矿矿主一次性购买20辆悍马的行为。

  此次理论研讨会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社会科学院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和本市社科界的专家与会。昨日,市委副书记姜异康,市委常委、宣传
部部长何事忠参加此次研讨会,《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景瑞作讲话。

  企业主要有社会责任感

  “山西一煤矿矿主,今年以3700万元买下北京最贵的

别墅。随后,一次性购买20辆
悍马
,为本家族15岁以上成员各配一辆悍马。”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在发言中,批评了某些企业主遗忘社会责任感,挣钱后不知回报社会,只知物质享受的行为。他认为,这种行为不利于构建
和谐社会

  “什么是和谐社会?”韩庆祥说,“它是一个民众各尽所能,社会充满活力的社会;它是一个尊重人民诉求、尊重民主和法制的社会;它是一个各得其所、安定有序的社会;它是一个和谐相处而又‘和而不同’的社会。”

  建议把“农民”当作职员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全国各地的论文400余篇,重庆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徐继敏在《我国实现社会平等的路径选择分析》一文中强调,目前,我国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限度,城乡收入差距已经拉大到一定程度,东部和西部的发展和收入差距继续拉大。

  徐继敏认为,解决贫富差距应该消除机会不平等,建议取消农民的身份特征,将农民作为从事农业职业的人员看待,真正实现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的平等。

  徐继敏建议,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允许农民向城市流动,同时,消除农村选举中的不平等现象,保障农民在政治生活中的平等话语权。

  精彩声音

  和谐社会是有序社会

  现代和谐社会是生产力发达、社会分工复杂、在民主与科学基础上实现有效管理的有序社会,是尊重法律权威、法律制度健全、权利得到保障的法治社会。——河南省委党校副研究员陈党

  真情相处是重要特征

  社会发展改变着人情关系,以家庭为纽带的亲情日益被以社会交往为基础的友情代替,真情倾向既务实又开放,既仁爱又理性。真情相处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人际交往的正当性必然不断地清除虚情,弘扬真情,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国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