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在马来西亚生存状态调查:歧视不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58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讯 (记者 林若望) 李先生来马来西亚已经8年了,他是名符其实的“大马女婿”,“嫁过来的比较多,娶当地人作新娘的还真不多”,他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生活就像在家一样。

  “正经人”在马生活很好

  “公平地讲,生活还是不错的”,李先生从事旅游接待的生意,像他这样在马来西亚经商的中国人据他说有上千人,中资企业有一百多家,大的像华为公司有百十人以上,而小的像李先生的公司只有两个人。

  李先生对这里的经商环境还比较满意,“只要从事正而八经的事情,环境还是比较轻松自由,人也比较友善”。当然,要把生意做大就没那么容易了。

  与李先生相比,金迪只能算是初来乍到,为了获得一所马来西亚大学与旅游相关的文凭,这位24岁的东北小伙远赴他乡。

  “我真的很喜欢吉隆坡的酒吧,就像在中国的酒吧一样。我感觉像在家一样。”他说。旅游也是金迪的头等大事。他很喜欢马来西亚东海岸的海岛,比如像热浪岛。

  当然,在大马求学的中国人中也有除了上课以外哪也不去的。尤利可来自四川,在这里攻读商业,他除了校园周围哪也不去,“因为如果我要离开,我必须带着护照”。在马来西亚,随时都可能遇到警察临检。

  据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的有关官员介绍,目前在大马留学的中国学生有1万左右,来大马数量最多的还是中国游客。

  旅游慌早就开始了

  “新马泰”一度成为中国人出境游的代名词,但据马来西亚旅游部2005年较早前公布的资料,今年上半年来马旅游的中国游客仅有148623人,比去年同期的296890人锐减49%,甚至低于发生非典疫情的2003年同期人数。

  对于赴马来西亚旅游的中国游客的减少,最近有不少报道称是因为最近的辱华风波,但在马来西亚经常接待中国游客的李先生认为,其实中国游客下滑的趋势早就已经出现了。

  据李先生分析,导致中国游客下滑的原因:一是传统线路缺乏新意;二是现在中国人可以去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可选择的多了;三是海啸等负面报道产生一定作用;还有当地旅游部门的促销方式方法不如别的国家那么积极和有效。

  至于最近中国人受侮辱事件,李先生认为这只能说是给赴马旅游“雪上加霜”。这些天他经常接到中国内地朋友打来的电话,请他做个“安全风险评估”,他表示很理解这种心情,“如果是我的女儿要来,我肯定担心会不会被警察抓去,脱光衣服学青蛙叫”。

  无良中介与弱势劳工

  为了打消中国游客去马来西亚的顾虑,马来西亚派出代表团,一边表示歉意,一边进行解释。内务部长阿兹米在华期间,还特意提到大马对中国劳工的政策,他说“目前的确有外国人在马来西亚工作,但是中国人只被允许在特定的行业工作,当中涉及技术的家具行业、中国承包商在马来西亚获得建筑投标工程之后,组织中国工人到马来西亚工作,此外,也包括一些到马来西亚工作的专业人士,包括工程师。”此外,阿兹米指出,马来西亚政府也允许在马来西亚私立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以兼职的身份打工。

  他特别强调,中国人民不要理会那些介绍他们其他工作的集团或团体,因为中国人在当地从事其他的工作是违反马来西亚法律的,因此一定要小心。

  11月9日,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接到13名中国劳工的申诉,他们于8月3日抵马,在森州汝来迪沙默沙迪花园住了10天后,8月12日被送往麻坡巴冬的建筑工地工作,工作了43天后,于9月26日又被载回汝来迪沙默沙迪花园,失业迄今。

  这些中国劳工直到向华人公会求助时,才发现手中所持的竟是伪造的工作准证。可问题是,这13名劳工遇到的情况在马来西亚已经不是一次两次。

  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有关资料显示,“国内一些公司通过种种非法手段向马来西亚派遣劳务,已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

  “小龙女”损害中国人形象

  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一些中国妇女到马来西亚从事色情行业,当然这其中有被骗的,也有自愿的。

  据马来西亚华文《中国报》近日报道,由于该国高级公寓单位保安严密,加上邻人鲜少来往,成为卖淫集团安顿非法滞留中国女子的最佳“避风港”。据了解,这些中国女子所入住的单位,往往人数都会超过6人以上,有时甚至超过10人,有的持有合法入境证件,有的则非法入境或逾期逗留。

  这个被当地人称之为“小龙女”的群体,也是引起当地人对中国人观感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些当地妇女还向有关部门投诉自己丈夫因为“小龙女”而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令居民最难堪的是,一些稍打扮亮丽、时髦的本地华裔女居民,往往会被人误认为从事卖淫的中国女子。”一份当地报纸说。

  歧视虽然有,但不是主流

  不过,李先生觉得“歧视虽然有,但在当地社会不是主流”。

  去过马来西亚的人都不难体会到,这里汉语不绝于耳,中文招牌随处可见,特别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吉隆坡、槟榔屿、马六甲等地,无论是逛商场、下饭馆,还是在各个风景区浏览名胜古迹,举目之处,几乎都有华人,甚至摆卖出售的商品,有不少也为“中国制造”。难怪到马来西亚投资经商的中国企业家和港台商人,都异口同声“生活和沟通不成问题”。所以中国人在这里很容易产生一种“家”的感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华人都认为,虽然有警察侮辱华人或中国人的事件,但受到粗野对待的不仅是华人或中国人。

  “本地人对警察也非常反感,比如有的中学生上街没有带身份证,警察抓住了就要学生请吃大排挡,然后就没事了,问题在于这个社会给予警察太多的权利。”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与8年前相比,李先生觉得现在中国人在这里的处境比以前“好得多得多”,那时别说是旅游,入境、申请工作常常要受万般刁难,现在已经改善了很多,他觉得吉隆坡机场的华文标志就是最好的证明。

  “马来的上层对中国比较友好,但大多数马来西亚人对中国还是缺乏了解。”有一件事让李先生难忘。

  一次,一个想去中国旅游的马来顾客找到李先生所在的公司,可李先生发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飞机没有位置了,于是他问顾客“做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行不行?”

  “中国的飞机,行不行呀?”马来顾客满腹狐疑。

  突然,旁边一个顾客插了句嘴,“人家飞船都上天了,你说行不行?!”顾虑就这样打消了。

  李先生觉得,“因为中国国际地位提高,别说中国人,就是当地的华人也越来越扬眉吐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