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枣子王”走进人民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您爱吃枣子么?您对枣子又了解多少?瑶海区大兴镇合肥新世野果苗种植场总经理、本报评选的2003年合肥新闻人物邓传玲不敢说是对枣子了解最多的人,但在合肥、在安徽,她绝对可算得上是个“枣子王”。昨晚,刚从北京回来、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代表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国际首届枣业发展论坛的她,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提起枣来就滔滔不绝。

  专家呼吁枣树可否定为国树

  枣子在邓传玲的眼里,绝对是个宝。邓传玲说,因为它的营养价值特高,不仅含有19种氨基酸和多种矿物质等,单位枣子的维C含量更是苹果的80倍、猕猴桃的16倍。我们的老祖宗就特别喜欢用枣来滋补,民间就有很多“一天十颗枣,精神永不老”,“一日食三枣,活到70不显老”等谚语。已出土的化石和各种史料表明,作为五大水果之一的枣子起源就在中国,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但传统观念一直认为只有北方地区适合种枣。枣树与其他果树比较起来,最大的生长特点就是耐旱耐涝耐贫瘠。在本次北京论坛上,很多专家说,枣树身上集中体现出了中国老百姓的艰苦奋斗精神,加上它本身起源于中国,因此有人呼吁该把枣树定为中国的国树。

  小枣子可做成大产业

  通过在大兴镇100多亩地上的4年种植实践,邓传玲认为:淮河以南不仅能种枣,且能种出好枣来。“长期以来由于引导不利等人为因素造成南方种枣少,但这跟气候和生长特点几乎无关;同时在南方尤其是江淮分水岭缺水地区大力发展枣树种植,对促进农民增收更有现实意义。”在北京论坛上,她的这些观点引来一致赞同。

  邓传玲在大兴镇的枣子基地目前十分看好。她告诉记者:每季下来都不用运出卖,在地里就能被慕名前来的采摘者一抢而空,前不久深圳一家企业要订购,可她这早就没了。邓传玲说,以前她也曾做过别的产业,但唯独在枣子上找到了感觉。最主要原因是她知道合肥很多乡村经常缺水,她不忍心看老百姓一年到头盼天掉雨的焦急眼神,如果能让更多的农民兄弟来种枣,她觉得是件好事。她还给农民算了一笔账:种水稻除去更多辛苦和成本不算,一亩地一季下来最多能纯赚几百块;如果种枣,一亩地一季按最粗放管理方法收果1000公斤和时下最低2元/500克价格算,纯收入要比种水稻高很多。

  ·本报记者 朱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