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提出:建立机制 实现科研与经济无缝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光能热发电”是一项在国内全新的技术,这个科研项目就诞生在南京。前天上午,当前来调研的市委书记罗志军和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亲眼目睹这项可以与美国、以色列的先进技术相提并论的项目时,都十分欣喜。罗志军对承担项目研究的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负责人说:“这个项目产业化成功后,完全可以成为南京科技创新叫得响的自主品牌之一。”

  南京玻纤院是我市众多科研机构中的一家,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调研对象,罗志军坦言,不单是为了发现科技创新的亮点,更多的是要寻找南京在技术创新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说,科技是南京“十一五”期间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尽管南京在技术创新上有一定基础,但要走的路还很长。

  调研时间虽只有短短半天,但有着41年历史的玻纤院给罗志军一行带来的启发却不少,罗志军将其归纳为四点。首先是坚持改革的方向。玻纤院是最早改革的一批研发机构之一,无论是从企业发展、研发后劲和职工收益等方面来看,肯定是受益的,这证明越早改革就越容易把握主动;第二是要坚持科技研发与市场应用相结合的导向。我市许多科研机构和院校更多地从事基础研究,与地方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第三是坚持科研单位市场化管理的导向。玻纤院的下属公司均采用市场化的管理手段,中材科技具备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能充分适应市场的要求;第四是要坚持自主创新的导向。中材科技计划每年将不低于8%的销售收入投入科技创新,努力拓展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的做法很值得提倡。

  但调研中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这里有一些很有潜力的科研项目最终在南京以外的城市找了“婆家”,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玻纤院与自己所在城市的合作关系还不够紧密等等。在深入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后,罗志军提出,要把技术创新作为南京明年的首要工作抓实抓好,研究出更多的思路和办法,从建立三项机制上下功夫,实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无缝对接”。建立这些机制的目标就是使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在南京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好的发挥,同时通过南京经济的发展促进他们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标志就是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科技创新的应用性成果和在国际国内有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

  罗志军要求,首先政府要尽快建立起完善的政策服务机制。目前政府的服务是普遍而宽泛的,但缺少针对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特色化服务。第二是要建立科研项目信息沟通与就地推广机制。要健全科研单位和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南京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研成果首先要面向南京的企业、南京的投资主体进行发布,首先在南京本地实现落地转化。第三是要健全社会公共激励机制。政府部门的科技三项基金、工业技改基金等要大力支持科研项目落户南京,鼓励更多领军产品和领军人才的产生。南京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资源丰富,每年都创造了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有影响的科技成果,但南京人却知之甚少,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倡导全社会首先要尊重高科技人才和自主创新人才,让他们深深感觉到,自己是南京人,南京人也以他们为荣。

  市委常委、秘书长沈健参加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