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报告团今日空降南京 后天举行报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雪中出征,发射升空,首次穿舱,太空对话,穿越“黑障”,返回地面,两个月前,费俊龙、聂海胜奉献给全国人民一次完美的“神六飞行”,带来巨大的航天激情。今天,费俊龙、聂海胜将随“神六载人先进事迹报告团”踏上江苏大地,再刮一阵“航天旋风”。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宣部、解放军总装备部等部门联合组织,报告团将于今天下
午抵达南京禄口机场,进行为期3天的报告和参观活动,13日下午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4日上午9时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报告会。报告团在宁的3天时间里,金陵晚报记者将全程跟踪报道。

  昔日战友回忆当年情———费俊龙能弹会唱

  一位是飞九天巡游的神六英雄航天员,一位是南京市旅游局办公室里的普通员工——费俊龙和陆加锋:这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却有着不解的缘分:两人在同一个部队、同一个团生活、学习了多年。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陆加锋,说起昔日战友、今日的英雄费俊龙,他用三个词来概括:寡言、才情、低调。

  相识:大西北遇到老乡

  陆加锋告诉记者,1981年,费俊龙进入空军某飞行团,因为飞行成绩优异,1985年在同期学员中脱颖而出,被选留任飞行教员,在费俊龙任教员6年之后,1991年陆加锋入了伍,时任机务保障人员,主要负责维修机械。

  其实,论理说,两人由于不是一个兵种,训练团相距的距离也比较远,而且入伍时间整整相差了10年,本不会认识。

  不过,两人都来自江苏苏州,这无疑拉近了两人的距离,要知道在那个偏远的西北空军训练基地,要找一个来自江苏的老乡都困难,更何况“挑”一个苏州老乡。

  印象:费俊龙当时很瘦

  挺拨的身材、微微扬起的嘴角、标准的军礼,费俊龙具有典型航天员特质。随着神六的飞天,费俊龙一时之间成为万人崇拜的英雄。不过,在这位昔日战友眼里,费俊龙依旧是那个亲切平凡的普通人。

  陆加锋告诉记者,自从费俊龙当上了宇航员,两人就再未见过面,只是今年神六飞天,才通过媒体再见到费俊龙,对照10年前,陆加锋说费俊龙长胖了一点,人也更成熟了些,那个时候他太瘦了,看上去很单薄,但却很能跑,每天6点半起床,至少要跑个5000米以上。

  不过,没有变的是,他还是一样不爱讲话,特内敛,眼睛里依旧透着真诚。

  家庭:深得岳母的欢心

  神六飞天,天地对话时,妻子王洁一声亲切的“小费”称呼,令全国观众为之动容,钢铁飞行员柔情的一面展露无遗。陆加锋告诉记者,王洁和费俊龙性格互补,王洁更活泼开朗,短发发型从未改变,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姑娘的柔情。

  虽然女婿很严肃,但是岳母却是非常喜欢,一口一个“小费”,别人听着都觉得甜滋滋的。

  业余:爱弹电子琴出板报

  看上去很严肃,但是费俊龙却不是那种刻板的军人,他的学习能力特别强,论技术,一直是全团最突出的,当时飞行员不仅要进行常规训练,而且还有一些针对性任务:比如穿越云层和雷区,总之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

  不过,费俊龙工作之余还能保持生活激情:单位的黑板报很多是费俊龙出的,另外他对乐器、乐理也稍有研究,上世纪90年代,电子琴还是个稀罕的东西,但是费俊龙能弹会唱,一遇部队汇演,还时常端出一两个拿手的小节目,给单调的军营生活添了不少乐趣。

  愿望:想再见见费俊龙

  得知费俊龙将在12日抵达南京的消息,陆加锋非常激动,他说,在报告团在南京逗留的3天里,自己很想和费俊龙再聚一聚,“毕竟他一当上航天员,就再也没见过面,如今一别已有近10年。”

  不过,到底是军人出身,尽管愿望迫切,但是陆加锋还是想到了纪律:“如果条件不允许,那也没关系。总之,身为战友,我会为他感到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