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山湘女回故乡专题 > 正文

寻石之旅曲折艰险 在乌鲁木齐获得美丽奇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37 都市消费晨报

  “采天山巨石,立湘江之滨”。沿着天山寻找一块巨石,用刻立石碑的方式表达对戈壁滩上第一代湘籍母亲崇高的敬意,是在“天山湘女回故乡”活动中的重头戏之一。将近一个月的是时间,寻石组几乎日夜兼程,冒着严寒,穿梭戈壁荒原、翻越崇山峻岭、寻找那块最后将被立在湘江边上纪念湘女精神的巨石。

  石河子之行:天气原因 寻石受阻

  伴着纷纷扬扬的雪花,11月18日早九点,由新疆电视台晚间报道组和湖南经济电视台的摄制人员组成的寻石组开始了寻石之路。上午11点,寻石组到达石河子市。根据湖南雕刻家提出的要求,要寻找一块20立方米左右,重40到80吨自然成型的花岗岩巨石。而且外型一定要雄浑粗犷,有沧桑感,便于起吊运输。

  由于下雪的原因,寻石组没能按预定的行程前往玛纳斯河沿岸找寻石头。寻石组一行只好先进行休整,看天气变化再做打算。经过一个小时的休整,寻石组决定顶风上路,前往奎屯市天北新区的傻石林寻找理想中的石头。一路上的景色吸引了内地同行,他们一路抓拍,留下珍贵许多珍贵的照片作为纪念。湖南经济电视台主持人王燕说:“用我们湖南话讲,来了以后真是爱死个人,不光是我们看的石头漂亮,就是这胡杨、这还不叫林,就这几片胡杨就把我们迷死了。这种沧桑,还有这种古朴的感觉可能你们天天生活在新疆的人不觉得,我们从外面来到新疆,真得觉得特别特别得棒!特别特别有感觉!”

  奎屯之行:确定寻石路线

  当寻石组赶到奎屯市天北新区的傻石林时已是17点了,这时云开日出,一片奇特的石林景观豁然出现在眼前。据傻石林的创建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部副部长万卫平介绍,石林虽然是人造的,可是石头却是天然的。都是从奎

屯河、古尔图河选取的。傻石林里的怪石形态各异,面对大自然鬼斧神工,令人不由得浮想联翩,但在这里并没有合适的石头被选中。“新疆石头资源特别丰富,有昆仑山、天山、阿尔
泰山
三大山脉,为了纪念八千湘女进天山,一定要选一块最好的、最能代表新疆特色的石头。石河子、玛纳斯河流域,奎屯河流域都应该有理想中的石头。”作为向导的万卫平说。于是,寻石组确定了寻石路线:克拉玛依---奎屯(奎屯河流域)--石河子(玛纳斯河流域)。

  克拉玛依之行:没有收获

  离开奎屯市天北新区的傻石林,寻石组来到了达克拉玛依,湖南著名雕塑家贺仁凡也特地从长沙赶来加入寻石组。11月19日早,在当地人的推荐下,寻石组从油城克拉玛依出发,来到了附近的几家大型采石场。这里的石头果然名不虚传,不但数量多,而且形状各异,各有特色,可是却没有一块合适的石头被雕塑家选中。

  通过走访和了解,寻石组都没有发现能够满足“湘女石”要求的石料。于是大家奔上了继续寻找石头的路程。

  古尔图河岸:锁定一块巨石

  11月19日下午,在赶往奎屯附近的古尔图河河岸寻石时,寻石车队被一条小河迎面挡住,面对奎屯河流域的支干河流,车队不得不绕路而行。一个小时后,寻石组赶到了古尔图河岸,由于季节的原因,古尔图河进入了干涸期,河床上零零散散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头,寻石组成员见到几千块石头时,欣喜地一路狂呼。大家在河床上寻找了一个多小时,终有所获。 大家都看上了两块石头,但是从外形和体积方面考虑,大家又经过一番讨论最终把目标琐定在了一块形状酷似天山的石头上。“因为这个石头的形状象天山,那么八千湘女上天山和这个象天山的石头有一种内在的联系,所以我欣赏这块石头。”湖南著名雕塑家贺仁凡说。

  玛纳斯河大峡谷:没有收获

  11月21日,寻石组来到玛纳斯河大峡谷继续找寻石头,可是理想中的“湘女石”并没有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在大家失望的同时,大峡谷的美丽景色及时地弥补了内地同行寻石不得的遗憾。11月22日,寻石组遗憾地返回乌鲁木齐。

  艾维尔沟获奇石

  11月25日,综合新疆都市消费晨报和新疆电视台的热线反馈以及知情人的透露,寻石组又出发来到乌鲁木齐县的艾维尔沟,希望找寻理想中的石头。车辆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南行驶。“有一块巨大的悬石,非常美丽,很适合做‘湘女石’,我是在在徒步当中看到的那这块奇石,它很大,而且质地坚硬。”一路上向导的话语,激励了寻石组所有成员的斗志,大家都很兴奋。仿佛“湘女石”就在眼前、寻石工作就要结束了一样。从乌鲁木齐出发大约行程了一小事之后,车辆拐下路边一个拗口,开始进入艾维尔沟,在去艾维尔沟的路上,大家发现大大小小的石头散落在沟谷间,其中有很多体形巨大,形状独特的石头,寻石组对此次寻石越来越有信心了。“可是,当车辆快要到达艾维尔沟中段时,就有人开始失望了:因为有人看到路边有个指示牌,上面写着“艾维尔沟悬石风景区”。

  “我看见那块牌子的时候,激动的心情一下全没了,都成‘风景区’了,石头就算看上了,也拿不走。”湖南经济电视台导演张辉说。

  车辆停下后,大家都惊呆了,那是一块犹如不倒翁一样的石头倒立在距离地面的半山腰上,还有些倾斜,仿佛有人轻轻一推,石头就会掉下来似的。

  大家又开始兴奋了:“大自然真是太神气了,鬼斧神工呀。”大家赞叹着爬到悬石边上。“还不够理想,虽然它外轮廓特别清晰、简练有力度,可是,激动之余,有一些遗憾,因为它是碎石组成的,它可能是不能是雕琢的,而且起吊和运输也存在问题。放弃!”湖南著名雕塑家贺仁凡经过鉴定都说。大家垂头丧气地往前走,16时左右,寻石组进入了天山深处艾维尔沟河滩处,几千块大小不一的石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那块!”大家不约而同地看见了一块巨石。“可是,它被破坏了,你看石身上有钻眼。”

  一听专家贺仁凡的结论。大家不得不又四处散开前行继续找寻。在前进了大约500米的地方,寻石组又发现了两块更好的石头,石身很规则,重量都在40吨以上,青黑色。贺仁凡鉴定之后说:“这两块石头是比较理想的石头了,它们体量够大,形状好看,又是花岗岩,而且都在非常简易的马路正中间,搬运起吊都给我们提供了比较大的方便。”听完贺仁凡的结论,大家欢呼起来。夕阳西下,在艾维尔沟已经找寻了一整天的石头的寻石组在返回乌鲁木齐的路上。“相比之下,先前在古尔图河发现的那块石头就不算什么了”经过大家的讨论,排除了在古尔图河锁定的那块石头。最后,在艾维尔沟发现的那两块石头终于被敲定为候选石。

  南疆之行:锁定第三块石头

  得知和田地区和喀什地区也有很多大石头,11月26日晚,寻石组又起程去南疆找寻石头。11月27日早,寻石组走访在和田市的百姓,试图得到理想中的石头的线索。晚上9点,寻石组租车来到叶城县。11月28日早8点,又租车到墨玉河中上游找寻石头。车辆在崎岖的小路上行驶。14点左右,寻石组在距离叶城西南方向约150公里处的河滩上找到了一块巨大的青黑石,这块巨石重量大约有80吨左右,长约5米,宽约4米,裸露在地面的高度大约是2.7米。

  “这块石头很长好,完全符合‘湘女石’的要求。”于是,第三块石头也被锁定。

  哈密之行:寻石落下帷幕

  通过问寻和筛选观众提供的线索,11月28日,由湖南经济电视台和新疆众多媒体组成的寻石小组一行六人再次走上寻石之路。晚上11点58分,列车载着寻石组成员踏上了东去的列车。

  “这次寻石,希望能在哈密有一个甜美的结局。”上车之前,大家都抱着同一个愿望。11月29日早8点左右,列车到达哈密车站。寻石组成员经过一小时的休整,由农十三师新闻中心主任汤尚元做向导,带领寻石组开始找寻理想中的石头。车辆从哈密市出发,一路向东行驶。天气阴冷,大家都瑟缩在车座上听汤尚元的介绍:“庙耳尔沟距离哈密市区大约有30公里,整个古河滩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什么形状的都有,什么颜色的也有,都是若干年前,洪流把它们从深山里冲出来的,越往山里走,石头就越大,我见过的大石头有一间大房子那么大呢,以前还有很多人在大石头上纳过凉、睡过觉呢。而且一路上的路也很平坦、运输极为方便。”

  听完向导的描述,大家都在想象“一间房子”那么大的是石头究竟有多大?还能在上面睡觉?可以想象石身是很光滑的。于是大家开始兴奋起来:“一定能找到我们理想的石头”、“我们的寻石之路一定会在今天画上圆满的句号”。

  车辆继续向前行驶,路过一些人家小时,向导说,那是黄田农场。过了农场,道路两边逐渐开始出现一些半大不大的石块,它们四处散落在道路两边宽大的古河床上。“这些都是小石头,再往里走,石头才大呢,不行,我再带你们去山里看看更大的石头。”听了汤尚元的话。大家都瞪大眼睛开始左右找寻石头了。“哇,你看,那块,好大呀”、“你看,你看,那里,还有那块,天呀,这里的石头又大又多呀”车辆继续向前行走了大约3分钟时,车厢里沸腾了。

  “停车,我们下车去看看吧”寻石组领队、湖南经济电视台副总编辑梅宏也禁不住激动起来。于是车停下了。大家狂呼着下车,奔向路边石头成“灾”的石滩。“这块、那块,还有那边那块”六个人都站在石头上放眼望去,在指定自己中意的石头。由于中意的石头太多,大家都选择不过来了。只好选定了任意一块,丈量了一下,初步预计这里石头的重量至少在50吨以上。最后,汤上元说:“你们都不要太着急,我再带你们继续前进,前面还有大石头呢。”于是,大家又不得不再次回到车里,依依不舍地回头望着那片“石头滩”远去。车辆行驶了大约10分钟后,道路两边开始出现树林带。“树林带里也有很多大石头”汤尚元说。

  “哪里,哪里,怎么没看见呀?”,“哇,在那里,那里,树林后面,好大呀,还有那边那块,天呀,这里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太神奇了,我们怎么不早点来这里呀?”大家又开始嚷嚷着要下车了。车辆一停,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奔到距离路边20米处的一块大石头边上。这块石头就像一条青灰色的巨龙盘踞在马路边的树林中,好象千万年来它都不曾挪动过一样。同去的雕塑专家贺仁凡最先来到这块石头边,他先仔细查看了石头的质地和外形,然后很严肃地要求同行人员和他一起丈量石身,“长7.2米,宽是3米,裸露在地面以上的高度大约是2.3米。”他大声的念完。

  “找到了!我们找到了!”浑厚而坚定的声音来自贺仁凡。把正在记录数据的记者和所有人都镇住了。大家抬头发现,60岁的雕塑家贺仁凡双手高举,表情凝重,声音激动地再次高喊:“非常满意!”这是寻石组找寻石头以来,第一次看见贺仁凡如此激动。“踏破铁鞋无觅处呀”他小声地说着。一时间,整个树林里都充满了欢呼声。

  “就这么容易?”向导看见大家欢呼的样子,很惊异地问道。“您不知道,这对您来说很容易,可是对我们寻石组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找了那么多地方,终于在这里找到了符合条件的石头。不容易呀!”寻石组成员、湖南经济电视台导演张辉解释说。

  “先不要激动,我看我们还是在这个树林里再看看吧,多找几个比较比较吧。”激动之余,贺仁凡提醒道。“对,对,对!再看看,再看看!”大家这才反应过来。于是寻石组继续往树林深处走去。

  “这块”、“那块”,没走几步就开始又人提议入选石头了。“天呀,你说的那块哪里是石头呀,简直就是小山嘛”大家开始调侃起来。

  “现在主要矛盾不是找不到理想中的石头了,而是理想的石头太多,不知道选哪个了!”湖南经济电视台副总编辑梅宏开始开起玩笑了。“不能找太大的了,起吊和运输有问题!”大家讨论起来。

  “那块我喜欢!”突然贺仁凡指着前方一块红色的花岗岩石头说。它外形浑厚粗犷,很象一座历经千万年沧桑的巨大“山脉”。经过丈量石身长约4.2米,宽约是3.1米,裸露在地面以上的高度大约是4.1米。重量超过100吨,“完全符合‘湘女石’的要求,就是太重了,起吊和运输是个问题。”贺仁凡认真地说。最后,经过讨论,大家在这里锁定了以上两块花岗岩。当晚,寻石组返回乌鲁木齐,在列车上,寻石组成员睡了寻石以来的第一个美觉。

  记者 邱鸣

  相关专题:天山湘女回故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