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蹊跷火灾带出系列盗牛案 6盗贼一审判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3:42 云网

  因盗窃耕牛被一村民发现,6名盗牛贼为了威胁这一村民,竟然放火烧了村民的房屋,造成一名12岁的女孩达9级伤残。昨日,笔者从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8月2日发生在会泽县雨碌村的一起纵火案有果,法院决定以纵火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杨昌文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9000元;同时以盗窃罪、纵火罪判处王启怀、熊国华等5人4年至无期不等的徒刑,并各处罚金2000元至10000元。

  盗牛贼山村疯狂作案

  耕牛是山区农民不可缺少的主要生产工具,也是不少农民家中较值钱的家当。而去年3月到7月期间,曲靖市会泽县雨碌及附近的乐业、鲁纳、大井等乡镇,接二连三地出现耕牛被盗现象,搅得养牛的村民人心惶惶,夜不能寐。为了防止耕牛被盗,一些农户在室外安装了电灯,彻夜灯火通明;个别群众还将被褥抱至牛棚,与牛同眠。

  为全力以赴侦破耕牛被盗案,警方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通过缜密分析,认定犯罪分子活动如此猖獗,表明他们就藏匿在耕牛被盗的区域之内。从发现的多起耕牛被盗杀的情况看,其作案成员应不少于两人;应有较为固定的销赃市场;而作案时间、地点的选择极为相似,极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遂决定并案侦查。

  蹊跷火灾带出系列盗牛案

  去年8月2日,雨碌村的陈某到派出所报案称,当天凌晨3时许,其亲属老戴家的房屋突然失火,12岁的侄女小燕被烧成重伤在医院抢救,怀疑是他人纵火。

  同年10月23日,经详细摸排,侦查人员锁定因盗窃曾两次坐牢的者海镇农民杨昌文、鲁纳乡的王启怀及昭通农民孔祥云、贵州威宁县农民熊方林,同日,4人被分别拘捕归案。随后,者海镇的熊国华、罗布古镇的李进和相继落网。

  一审6盗牛贼被重判

  法院审理查明:去年4月-10月期间,杨昌文等6人携带破坏钳等作案工具,先后在会泽县雨碌、鲁纳、大井、乐业及宣威市务德镇等乡镇作案31起,盗窃耕牛价值10万余元。

  法院同时查明:7月22日凌晨,杨昌文、熊国华、王启怀结伙在雨碌乡高桥村盗得两头耕牛返回时,途经雨碌村戴某家附近被戴某发觉,便预谋火烧戴家的房屋以示报复。8月2日凌晨,杨昌文、熊国华邀约孔祥云携带汽油到戴家放火后逃离,造成12岁的小燕9级伤残并导致戴家财产损失800元。

  法院审理认为,杨昌文等6人在大肆盗窃耕牛的共同犯罪活动中,有分有合,作用相当,不予区分主从。其中杨昌文、熊国华和孔祥云等3人害怕盗窃耕牛被人揭发,采用放火烧毁他人房屋作为威胁,造成1人被烧成重伤及房屋被损毁的后果,公诉机关指控放火罪的事实和罪名成立。据此,法庭一审作出前述判决。(区鸿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