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功臣四次谢江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13 江南都市报

  “神六”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昨日举行

  昨日8时50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步入会场。记者李伟摄

  昨日,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省体育馆举行了为时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 计师周建平,“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航天科技
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设计 师宋征宇,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飞船系统副总指挥金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站长 、发射场系统火箭测试发射指挥员王学武,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副总设计师孙 宝升,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赵光恒,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科技处处长 、工程师和红战等9名报告团成员先后作了报告。省领导与4000余听众一道聆听,会场掌声不断。

  航天英雄们的江西情结

  “神六”功臣四次感谢江西

  昨日,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作报告时,一共四次向江西表示感谢。

  -一谢江西养育之情

  聂海胜是从南昌走出的航空兵,他说,江西是他的第二故乡。在这里,他向江西人民、向老部队的战友表示最崇高的 敬意。

  -二谢江西优秀航空产品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飞船系统副总指挥金勇透露,太空坐椅就是江西人制造的。他代 表飞船系统的全体研制人员向江西人民表示敬意和感谢。

  -三谢江西输送优秀人才

  江西还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加注剂的准确加注直接影响

火箭升空的准确性。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站长、 发射场系统火箭测试发射指挥员王学武告诉所有在场的听众,在加注的前一天,氧化剂指挥员李伟突然接到父亲因
车祸
去世的 消息。就在领导犹豫不决要不要换人时,李伟主动请缨:“‘神六’发射成功也是我父亲的心愿,他也不希望我离开岗位,此 次指挥我继续上。”李伟就是南昌人,而江西的有关方面也给予很大支持,妥善处理了李伟父亲的后事,免除了其后顾之忧, 为圆满完成“神六”任务提供了坚强后盾。王学武对江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四谢江西提供燃料

  王学武还透露,每次火箭的成功发射都有江西人的一份功劳,因为给火箭飞行提供动力的燃料全是江西省制造的。

  “神六”升空前后的故事

  中国航天员不比国外的差

  -神舟六号与四个“第一次”

  周建平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他对神舟六号的重大意义作了如此论断:“实现航天员第一次进入轨道舱生 活和工作,第一次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技术试验,第一次对飞船载人环境,特别是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能力进行长时间、大负 荷的考核,第一次直接获取人在太空生活和工作的科学数据。”

  -飞行一秒钟地面试验一小时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设计师宋征宇说,火箭发射仅10分钟,科 技人员却要在地面开展大量的试验,一些重要试验达600小时,相当于火箭每飞行一秒钟,地面就要试验一小时。

  -三天“俘虏”千余“不速之客”

  王学武在发射前遭遇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歼灭战”。

  10月8日一大早,由于夜间气温骤降,上千只蜻蜓通过平台通道、电缆口飞进了密封间内取暖。4名负责平台管理 的科技人员奋战三天三夜,赶在发射前一天用手将蜻蜓全部“俘虏”。

  -人在太空心更宽阔

  聂海胜回忆起那段完美之旅的感受时说:“太空是神奇的,人在太空中,心会变得宽阔起来。随着身体的失重,许多 东西会变轻、变淡,比如名和利等等;另一些东西会变得更加清晰和珍贵起来,比如祖国、亲人。”

  -前滚翻证明中国航天员一样出色

  费俊龙在太空漂亮的四个前滚翻并不是事前的规定动作。他说:“我曾看过国外的航天员在空间站做过前滚翻。我一 连做了四个前滚翻,我是要让国际同行们看看,中国航天员同样出色!”(文/记者郭宁图/记者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