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城人民争睹航天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13 江南都市报

  八一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相激荡江西崛起添动力

  12月10日17时20分,神六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乘飞机抵达红土地——江西南昌,这也是作为航 天英雄的费俊龙、聂海胜首次一同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

  报告团的到来使得“追求真理、坚定信念,勇于拼搏、不怕牺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八一精神与“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首次如此近距离地对接与交流。在听取了报告团的精彩报告后,人 们深受鼓舞与激励,认为必须继承和发扬这两种精神,并以此为动力,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进步作出个人的努力 。(文/记者宋光亚)

  两种精神的诞生

  1927年8月1日,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领导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

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 枪,从此,代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方向、代表全中国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登上了中国革命的舞台,并逐步产生了 八一精神。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特别是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壮大,广大航天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养和发扬了一种航天精 神。这种精神的主要表现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 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

  两种精神一脉相承

  在采访中,一些航天战线的专家或是参与者,都认为航天精神与八一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八一精神是航天精神的前提 与基础,航天精神则是八一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曾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书记、空军一等功臣的胡寿根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八一起义一枪“打醒”了沉睡的中国, 诞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由此逐步发展为海、陆、空等多兵种现代化部队,航空战线上的全体官兵都是在八一精神的熏陶下 成长起来的,追求真理、勇于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已深入到他们的血液与骨髓当中;且由于其所从事事业的特殊性(科技含 量高、攻关难度大)与重要性,又更需要他们比一般人更能吃苦、更能战斗、更具有攻关能力和奉献精神。因此,从这一层意 义上讲,八一精神是前提与基础,航天精神是传承与延伸。

  一直致力于“神舟飞船”相关配件研制工作的江西联创电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建平,自1984年开始从没离开过 这一工作。他告诉记者,人总要有一点追求的,国防航天事业总是要有人出来做的。“作为其中一员,20余年的坚持是应该 的、必须的。而且对于每一项承担下来的任务,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必须拿下。”在他的身上,记者感受到八一精神及航天 精神结合的闪光点。

  秉承精神促进发展

  在昨天的报告会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听取了报告的代表。多数代表表示,听了神六报告后让人很激动,在敬 佩这些航天英雄的同时,也深深地被他们感动。冷静下来想一想,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与八一精神是一致的,都有那种勇于 拼搏、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勇气与精神,这种精神对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只有继承和发扬这两种精 神,以此为动力,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建设、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实际上,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全省正是秉承这种精神,一步一步由过去的中部落后省份慢慢地崛起。

  2001年,我省深刻分析了江西落后的症结所在,鲜明地喊出了“解放思想是万事之先!”这个口号,使得江西干 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而干部思发展、想发展、谋发展的多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理解、信任、支持就 多了,各项工作和改革就容易进行下去。正是在这种勇于解放思想、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下,使得江西如一块磁铁,吸引了来 自四面八方的目光,一步步做大做强城市建设。

  对此,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深有体会。2004年7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八一起义给 南昌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坚定信念,敢闯新路;艰苦奋斗,勇于胜利。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今天我们搞好经济 建设的精神和历史是一脉相承的。从先进典型到一般干部群众,南昌人讲大局、守纪律,这是南昌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基础。而 在今年9月中旬他在接受“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团采访时也表示:南昌在新时期一直秉承“改革创新、不屈不挠”的“ 八一精神”,着眼现实,在区域经济、政治文化、城市建设等各项事业中齐头并进,历史名城正在经历快速发展期。

  洪城喜迎“神六双雄”之行程1

  报告团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

  本报讯记者郭宁报道:昨日下午2时15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

  报告团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南昌起义主要领导人的塑像、总指挥部会议大厅、革命文物、周恩来办公 室等各个展厅,观看了有关纪录片以及馆中陈列的大量图片、实物和文献资料,对南昌起义的酝酿、准备、爆发和发展的过程 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洪城喜迎“神六双雄”之行程2

  报告团一行登上滕王阁

  本报讯记者郭宁报道:参观完八一起义纪念馆之后,报告团一行抵达滕王阁,登高览胜,饱览南昌“秋水共长天一色 ”的美景。

  洪城喜迎“神六双雄”之花絮

  英雄爱看本报《“神六”报道剪辑》

  昨日,在航天英雄与记者见面会现场,本报记者将加班加点精心准备的《江南都市报“神六”报道剪辑》亲手送给了 费俊龙(给聂海胜的报道剪辑已在10日晚送出)。

  从神六飞天到完美着陆,本报连续数天推出特刊,全程关注神六的方方面面,剪辑里面包含了江西读者对“神六双雄 ”和祖国的美好祝福。纪念品送出后,得到了费俊龙、聂海胜及报告团成员的喜欢。(记者郭宁)

  “44个民族”欢迎英雄到来

  昨日的省体育馆门前,欢迎人群中身着各式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同学最为引人注目。原来他们是来自江西赣江大学民 族预科部的学生,有藏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回族等44个民族。(记者郭宁)

  报告会上响起百余次掌声

  昨日的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响起的掌声上百次。无论是航天幕后英雄,还是一直站在人们面前的“神六双雄”,都 成为最受追捧的人。(记者郭宁)

  ●本版图片由记者李伟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