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青春在构建平安社会中闪光----记景德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华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29 公安部网站

  张华勐,33岁,中共党员,大专,一级警司,1995年从警至今,十余年来,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秉公执法,无私奉献,在三尺岗台上默默尽职,用严整的警仪、规范的手势、公正的执法、热情的服务,以及一声声问候、一个个微笑、一次次敬礼,赢得了群众的拥戴和领导的好评。他曾先后两次被评为“瓷都十佳民警”,两次被评为景德镇市“全市优秀人民警察”,1999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交通民警,一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学习邱娥国先进个人”,省公安厅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05年10月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多次
被上级公安机关嘉奖表彰。

  一、从警11载,工作业绩突出

  张华勐同志从当警察的第一天起,心里就默默立下朴素的愿望:身体力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做合格的人民卫士。11年的公安工作,从巡警到交警,从普通民警到副大队长,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什么岗位,他都能站在维护人民利益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警察誓言。张华勐同志常深入社区和学校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贴近市民群众并与其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为打造平安社会,他与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2004年6月11日,张华勐在市区路面执勤时,见一大群人厮打在一起,他忙停车询问,而此时一名自称为鄱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侦查员在向他亮明身份后请求他马上协助抓获在逃人员汪某,情况非常紧急,汪某的众多亲友围在车前不放行,汪某还操着本地口音威胁张华勐,同时从口袋里掏出一沓百元大钞摆在他面前要求放他一马,张华勐对此不屑一顾,在拨打市局指挥中心电话请求支援的同时,与侦查员合力成功地将这名在广东佛山市诈骗了100多万人民币的犯罪嫌疑人汪某押上了警车。历年来,张华勐同志共抓获或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其中网上通缉的2人,超时工作2500小时,纠正道路违法行为近万次,每天路面工作不少于6个小时,做好人好事,近100起,去年2月8日上午9时许,张华勐与民警周为、协管员马刚,在珠山大桥上成功救下欲跳桥轻生的安徽籍大学生江剑,该新闻事件被2004年2月9日《江南都市》第一时间抵达新闻现场栏目报道。

  今年,张华勐同志在与全大队民警一道在创建“四城”文明建设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圆满完成检查验收超常工作;在全国打击盗抢机动车专项行动中,该同志加班加点,率民警积极上路拦截可疑车辆,并成功查获三辆被盗抢车辆,为失主挽回了经济损失;在今年的警卫任务专项工作中,他始终战斗在警卫任务的最前沿,特别是在执行8月19日至20日为期两天的一级加强警卫任务时,张华勐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为确保首长安全的前提下,奋不顾身,挺身而上,及时遏制了一场突发事件,他也因此不幸受伤,英勇之举得到了在场领导的高度赞扬。

  张华勐同志毕生追求按他的话说:“平安、畅通是我从警的最高追求”。他时刻都以此作为工作的标准,辖区道路不管是交通事故,还是市民上访,他都是第一个赶到事发现场,维持秩序,疏通交通,耐心做群众工作。有时,深更半夜被电话叫醒,赶赴现场、疏通交通。今年3月18日晚,广场北路皮肤医院转弯处被一辆大货车堵死,在家休息的他被电话叫醒,他二话没说,起身赶赴现场,他爱人有些不理解,要他通知辖区中队民警处理,他一边穿警服一边回答:“没时间了”。当他拖着疲倦的身躯疏导完道路交通回到家时,已是凌晨三点多了。

  二、用朴素青春年华,追求人生的价值

  张华勐同志,他不管是站在三尺岗台之上指挥交通,还是在马路道口助人为乐、或是在纠正道路违法行为,确保辖区道路的畅通,他用从警质朴的情感,贴近辖区居民百姓,走近中小学生,他在市民群众眼中是好警察、好同志,在中小学生眼中是好叔叔、好哥。他工作起来,就像他的名字那样有个性“勐子”,不畏罪恶,对那些开霸王车的小混混,听到“勐子”,都惧怕三分,他做到该纠正的纠正,该处罚的处罚。2004年4月18日上午10时许,张华勐同志与大队内勤上街办事,发现一辆无后牌照蓝鸟轿车,超速行驶,他即刻用对讲机呼叫前方民警拦截,那车连闯广场、新村岗亭向马鞍山急驶,张华勐尾随其后,在马鞍山拦下,车上的小混混,既不出示证件、又不交出车钥匙,硬要他通融放行。否则有他好看,张华勐同志不予以理会。即刻呼叫,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请求其他警力支援,小混混见威胁不顶事,软了下来,左一句大哥,右一句大哥叫个不停,张华勐同志仍然坚持原则依法暂扣车辆。2003年5月份,张华勐同志被提升为景德镇市交警支队一支队副大队长时,主管全大队路面秩序工作,并分管大队下属石狮埠中队,他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敬业有佳,表现出一个年轻干部积极带头,身先士卒,团结同志,廉洁自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首先,他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不断强化自己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完善自己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树立畅通高于一切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二是,他为了熟悉和全面掌握大队辖区路面情况,他长期蹲点路面基层站岗执勤,放弃节假日,甚至带病工作(患有腰椎盘突出),调查了解路面情况,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对早、中、晚高峰时段的人流量、车流量(包括非机动车流量),做到心中有数,并有效配置警力维持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无阻;三是,围绕确保畅通工程,张华勐同志积极配合大队领导搞好本年度“五进”和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建立交通安全社区,并强化交通安全社区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把综治工作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经常与辖区街委、居委会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同时,做好社区综合治理。其中陶瓷大世界交通安通安全社区被授予全省示范社区称号,大队获珠山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三、竭尽努力,构建社会和谐

  作为一个路面大队的副大队,不仅要具备较强的业务水平,而且应该具备抓队伍、带强兵的领导才能。张华勐同志在这方面毫不含糊,特别是对待路面民警,他要求民警做到的,首先他自己做到,要求民警不能做的,他自己首先不能做,真正实现了职务和职责的完整合一。在抓好分管的石狮埠中队工作时,他率先做到以身作则,勤奋工作,严格要求。面对这支在车流和人流最大的繁华珠山路上的中队,特殊辖区道路环境,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责任重大,面对挑战,张华勐并不退缩,积极与中队领导研究,抓队伍建设的良方佳策。他们从市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抓起,从市民群众答不答应做起,从市民群众赞不赞成改起,积极倡导开展宗旨教育,增强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该中队今年截止目前为止,纠正道路违法行为13313起,做好人好事268起拾到迷路儿童近30起,挽救轻生青年2起,今年8月9日早上7:30许,张华勐民警与石狮埠中队民警李海涛,在昌江河与船家联手救起轻生少女一人,被《瓷都晚报》第6版《瓷都市井》专栏专题报道,张华勐同志经常关注困难同事和社区居民群众,对社区孤寡老人、失学儿童予以经济上的帮助,历年累计捐款数千元人民币,被社区群众称为“人民的好警察”。2004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同年被评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先进个人。2005年再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中国共产党员,30余次被《江南都市报》、《景德镇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近20多次工作照片被报纸所刊载,被同行、同事、领导而称道。

  在红绿灯下,斑马线上,张华勐同志正以自己朴素无华交通指挥手势、哨声、敬礼,继承瓷都老一代交通警察的光荣传统,为瓷都道路交通和谐抒写城市文明。(李康李土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