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森林:岗位平凡 业绩一流——记湖南省资兴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黄草派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31 公安部网站

  走进黄草,映入眼帘的是满山遍野青翠欲滴的森林,白鹭在清澈的湖面上盘旋飞翔。在这安宁祥和,生机盎然的景象背后,人们不会忘记林海卫士用心铸就的金色盾牌--驻守在崇山峻岭中的湖南省资兴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黄草派出所。

  黄草派出所担负着保护黄草镇森林资源和维护黄草镇社会治安及水上、陆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集多警种职能、颇具特色的森林公安基层单位。

  2003年12月25日凌晨5点,黄草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起,一位木材老板在电话中报称,他从黄草购买的杉原木木排运至东江湖清江乡水域时被风浪冲散。时值狂风暴雪,为保护木排不被哄抢,本可以事发地不在管辖范围推脱的民警们一个个赶紧从暖暖的被窝里爬起,火速赶赴现场。

  朦胧中,民警们只看到急风巨浪刮着木排散布在2公里宽的水域上。民警们一边在水面上来回巡逻,制止人们哄抢;一边帮助木材老板收拢木排,直到下午4点钟,木排重新扎好。连续战斗11个小时,民警们手冻僵了,脸冻红了,喉咙嘶哑了,可就在木材老板四处找他们吃饭时,他们却一声不响地悄悄离去。

  2003年,该所筹资20余万元对办公楼进行了全面装修改造,建成了规范化的群众接待室,并在码头等公共场所设置了“有困难找警察”、“警察愿为您服务”等承诺牌。

  承诺牌让群众与派出所越走越近。一位外地游客袁某在漂流时,钱包不慎落入水中被湍急水流冲走。身无分文的他下船在码头看到民警们树的承诺牌,便抱着一试的想法来到派出所求助。民警们问明情况后,二话没说就为这名外地游客安排了食宿并给他凑足返程路费。

  镇上有位70岁的孤寡老人李情花,是靠民政部门救济的“五保户”。派出所民警们为她修房遮雨,帮她挑水买米,逢年过节则买上些糖果陪她过节。老人逢人便夸民警是她亲生儿女。

  为使警务公开、上门服务、案件回访、户口办理限时、群众意见反馈和首问责任制等便民措施和制度不流于形式,该所特聘请了资兴市人大代表担任该所廉政建设及优质服务监督员,召集他们每季度开一到两次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同时,为提高民警的业务素质,该所不仅每月组织民警学习一次理论知识,还一季度一测试。在近5年的执法工作中,该所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因事实不清、程序不符、定性不准,而被当事人提起复议和投诉。

  民警黄社财年近半百,但他以踏遍青山人未老的豪情,二十年如一日扎根林区,荣获全国森林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所长刘晓东工作一忙起来,便整个月或小半年不回仅一湖之隔的家,在工作中时时、处处、事事做表率。所里的民警们说:“看着黄大哥和所长拼命工作,我们岂敢偷懒、讲条件比享受!”

  在他们的影响下,这个所严格执法,勤政爱民,涌现了出许多忘我工作的民警,近年有14人次立功受奖。这个创建不足20年的基层派出所,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35次受国家、省、市公安机关表彰,两次被公安部嘉奖,近日又被公安部授予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成为湖南省森林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石利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