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他们与城市安危共根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34 公安部网站

  11月26日8时49分,一场无任何预兆的灾难突然降临了九江市,地底下一阵如闷雷般的巨响之后,天在摇,地在晃,所有的建筑物都中风般的震慄起来,一个可怕的名词立即闪入了人们的脑海:地震!一瞬间,生死悬于一念,所有的居民都发了疯似的向外奔。而九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却是另一番景象,虽然这只是一幢陈旧的楼房,险情比别的地方更为恐怖,墙面已出现裂缝,空调倒了,挂钟掉了,报警求助电话如潮水搬涌进来,警铃的尖叫声几乎震爆了电脑,可这里的接警员却安若泰山,紧张地传递着各种信息,用温柔的话语安抚受惊的
心灵,此时此刻,生死荣辱几乎与她们完全绝缘!

  这些人的神经出了问题吗?不!恰恰相反,她们准备死在岗位上,她们已将自己的性命交给了这座城市,与城市的安危共一根脉搏。

  ——这就是九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团队精神!这股子精神是“炼”出来的。

  九江是个名声遐迩的中等城市。这里交通十分发达、流动人口极多,人员成份十分复杂,这里又是国际旅游城市,出入境人员太多,动不动产生国际影响,这里还是个急剧膨涨的城市,新的社区不断涌现,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都潜伏着不稳定的因素,这为城市治安带来了极大的难度。110是城市治安的末稍神经,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十分重视110,多次强调要将指挥中心建设成现代化的指挥中心。

  现代化需要钱,可指挥中心恰恰没有钱,这里经费无预算固定拨款,也无其它任何经费收入来源,每加一个夜班,一人只能领到十元钱!

  可没有钱不等于可以无作为。指挥中心主任吴家华是个不苟言笑的老公安,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养成了他不讲价钱,只认实效的一股子牛劲,他认了一个死理:人的因素第一,现代化也要以人为本。为此,他拼死劲也要把自己的队伍带成一支“信息畅通、指挥有力、反应灵敏”的一流队伍,从“炼”字入手,他狠抓了提高队伍素质的三项基本功,那就是“炼眼、炼脑、炼心”!

  一、炼眼:为城市添一双不眠的眼

  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平均每天要接五六百个报警电话,以至于无论白天黑夜,这里警铃长鸣,不少警情都十分火急,稍耽误一分一秒就可能产生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指挥中心里的人,几乎每天的神经都处于高度紧张之中。从中心主任到每一位民警、职工,他们的手机都是二十四小时开机,深更半夜,一听到电话铃响,他们就会象战士一样立即投入工作和战斗,加班熬夜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别说睡个囫囵觉了,就是连过年过节他们也难得和家人一起度过。这里的每一个人神经都像个高灵敏度的电脑!城市的安危逼迫着他们每人都长了双不眠的眼睛。

  夜幕降临,总有个别人想充当“幽灵”,110这时特别要表现出一个“快”字。2003年11月4日21时,五个外地人流窜到九江南湖公园实施有计划的抢劫,110接警后立即调度指挥,仅5分钟就完成了对公园的包围圈。又如2004年11月23日晚8时,白水湖公园附近4名男子持刀抢劫,接警后,又是仅过了5分钟,民警即成功地拦截了罪犯逃跑的汽车,当场抓获了3名嫌疑人。这种神速,连罪犯也惊呼:“九江公安太厉害了”!

  随着社会发展,犯罪分子的手段越来越狡猾,越来越凶狠,甚至动用高科技,动不动出大案要案。为应对这种局面,指挥中心力求把自己的视线伸展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充分发挥城市防控体系龙头作用,建立了回访制度,建立了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建立了“三台合一”的联动机制。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使指挥中心如同添了双“神眼”,一旦接警就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准确判断。九江开发区“三·八”绑架大案,瑞昌250公斤氰化钠被盗案等,110接警后,不仅及时向领导报告,指挥前移,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随时为领导提供各种有效信息,为成功破案竭尽了自己的全能。适逢自然灾害到来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指挥中心则真的只有“彻底无眠”了。2003年3月8日17时35分,110接警,21名登山游客迷路受困,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庐山周边公安机关上山搜寻,民警们摸黑翻山40余公里,于凌晨4时将游客全部成功解救。市委书记亲自作了“可敬、可贺”的批示。2005年9月,“泰利”台风肆虐,全市大面积受灾,报警电话不断,市长蔡晓明亲自坐镇指挥救灾,从多处险段中,成功解救被困群众三百余人。

  在110报警服务台最使人头痛的问题是骚扰电话,甚至报假警,这就使接警员不仅要有耐心,还得有“火眼金睛”。2004年1月9日,女接警员周舟接警,称联盛广场新时代美食城附近有多处炸弹,随时可能爆炸,经大脑火速分析后,周舟立即判断出电话为假警,一边故意与报警人在电话里周旋,一边示意另一个女接警员调集警力出动抓捕,仅用了5分钟,报假警者在人民路一电话亭被逮了个正着。

  5年来,九江公安局指挥中心暨110报警台共接处警463378次,从未发生过延误警情的情况,无有效投诉。今年,市局已正式向市妇联申报110报警服务台为“巾帼文明示范岗”。

  二、炼脑:为城市添一份现代思维

  时代在前进,110也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全体警员多一些现代思维。为此,指挥中心特别重视警员的素质与创新,政治业务学习常抓不懈。在这种学习氛围中,近两年,已有两名女接警员考入全国重点大学研究生。

  2004年3月的一天,一个用英语报警的电话打进了110,接警员袁佩琦立即用英语流畅对话,外籍人士在电话中惊呼:“哇,我没想到你们的英语能说得这么好!”2005年11月,一位日本老太太丢失了护照,心急火燎地向110求援,接警员朱珏不仅用流利的日语安慰她,还迅速与湖南警方联系,用极短的时间找回了护照,老太太激动的说:“我在这里找到了‘亲’的感觉”。

  为帮助外籍人士,指挥中心还从志愿者中发展了精通德语、日语、英语的人员,一有听不懂的外语,即连通志愿人员,让报警台成了真正的“国际台”。

  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水上110”和“高速公路报警电话首接责任制”,2003年11月,长航扬子集团一艘集装箱货船失火,如不迅速控制火势,极易引发爆炸。接警后,80余名警力火速赶赴出事水域,成功解救出17名船员,并扑灭了大火。2003年4月18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鄱阳湖老爷庙“魔鬼三角区”水域一艘木船遇险,带哭的求援声牵动了接警员的心,沿湖水警迅速出动,一番艰难搜寻后,成功地实施了解救行动。此事经媒体广泛报导后,一时好评如潮,又一次展现了九江110的风采!

  三、炼心:为城市筑起了一个又一个爱巢

  一年前,一个奇怪的电话打进了报警台,电话里传来一个稚气的声音,时而尖笑,时而学狗叫,接警员起初以为是骚扰电话,可为什么又是个小孩呢?此后,这种电话天天频繁出现,有一天,孩子在电话里哭出了声:“我想妈妈!”一句话牵动了接警员的心,通过回访她们了解到这是个父母离异的孩子,父亲常年出车在外,孩子因孤独而发展为精神失常,一种拯救孩子的责任使女接警员们主动决心承担她妈妈的角色,此后,问寒虚暖的电话改变了这个孩子的命运。如今,这个孩子的精神病已明显好转,你问他谁是他最亲的人,他会奶声奶气地告诉你:“是接警员阿姨——我妈妈!”

  这种好事,110报警服务台不知做了多少,为迷路老人、儿童找到亲人,为家庭纠纷化解矛盾,为厌世轻生者劝导、让他们重获生的希望。从煤气泄漏、房门被锁的危险境地救出小孩子,只要有求助求救,总在第一时间发出处警指令,110获得了市民的一致称赞。为了帮市民救危解难,指挥中心的志愿者网络中,还搜罗了诸如锁王、外语翻译、水电维修之类的角色,这一个个人、一件件事、牵动着一群群人、一片片区域,在市区里,筑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爱巢。

  一天一天,一月一月,一年一年,就这样,近5年来,九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暨110报警台的全体人员,凭借着扎实的思想素质和基本功,凭借着如炬的双眼,凭借着灵敏的大脑和滚烫的爱心,给城市添了不少的亮彩,生活因此而安宁,因此而和谐,因此而生机勃勃,110的名字,也因此而更加熠熠生辉!……(浔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