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民进党内斗争白热化 陈水扁未来有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54 中国台湾网

  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先生日前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台湾地区在“三合一”选举后,民进党在党主席人选问题上斗争激烈,权力之间的争夺趋于白热化。而他也指出,陈水扁的政策未来可能有三种变化。

  吴能远所长认为,这次“三合一”选举,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投了不信任票。在这样
的情况下,随着陈水扁的跛脚,民进党内部其他的一些关键政治人物也都多少受到弊案的牵扯,整个政治生态发生了变化。所以党主席的人选问题实际上就反映出:民进党内部一方面面临着败选之后的恶劣情势,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党内的政治生态改变,权力之间的争夺趋于白热化。而现在由吕秀莲代理党主席可以说也是这种斗争之下一种暂时的妥协。

  吴所长指出,民进党内部很多人都有志于竞选未来的党主席,因为竞选了党主席就拥有了一个很大的平台,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和派系的运作都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场所。所以出现了所谓群雄并起,竞争激烈的局面,反映了民进党内部的权力斗争。

  而谈到这次选举后,陈水扁的可能走向时,吴能远所长首先指出,这次选举对陈水扁的冲击是最大的,因为在选前,陈水扁把这次选举几乎看成是他自己个人权力和威望的保卫战。最后民进党残败,实际上也意味着陈水扁在台湾内部已经近乎破产了,也可以说他的政治生命现在受到最严酷的一个考验。

  吴能远所长认为,未来陈水扁可能有三种变化。

  一、他考虑到自己的下场,特别是最后的两年多如何能够保住权力,一旦失去权力之后会不会受到追究、清算。出于这样的考虑,陈水扁的立场可能会更加靠近基本教义派,会在两岸关系及各项政策上更加收缩、偏激,带有更高的冒险性。

  二、会跟民进党对于选举的检讨有关,如果民进党认为,过去的失误主要是因为政策太过于偏重满足基本教义派的需求,而忽略了广大民众和主流民意的要求。那么,民进党可能会适当地淡化原有的偏激立场,往中间路线做适当的靠拢,在各项政策包括两岸政策方面做适当的放松。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满足台湾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出于这样的一种还想有所作为的考虑,也不排除陈水扁可能会对政策作出一些调整。

  三、陈水扁还是延续过去,既无所作为也不想在政策上做任何调整,还是依然故我。如果这样的话,可能不但是陈水扁个人,连民进党也都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危机。(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