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回印象中的红火中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2 深圳晚报

  2006年春节锦绣中华·民俗村倾力打造《印象中国年》系列活动,让游客在逛庙会、看彩车、舞火龙、打钢花、品小吃等传统节目中过一个年味十足春节

  本报记者陈黎通讯员拉木周舟报道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鹏城的年味也越来越浓。昨天,横跨深南大道两侧、位于民俗村前广场的天桥开始动工改造,据了解,20天后它将会“变身”一只火红精致的巨大中国结,给岁末鹏城增加一道喜庆亮丽的风景。深圳锦绣中华
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锦绣中华·民俗村正在进行的营造浓郁中国年活动中的一个环节,今年的锦绣中华·民俗村将努力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个红红火火、年味浓郁而又充满时尚气息的中国年。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而对时尚现代的深圳人来说,这个节日所特有的那种浓郁的传统气息似乎正在逐渐远去。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副总经理林树森告诉记者,通过对市民和游客的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几乎在所有游客心目中都留存着对传统中国年的美好印象,合家团圆、红红火火、祥和美满……所有这些与春节相关的美好词汇,汇成他们对传统中国年的深深眷恋。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为深圳的市民和游客们找回一个传统的中国年。”林树森说:“可以说,作为一个汇集了中华各族传统民俗文化的主题公园,要营造一个浓郁有味的中国年,锦绣中华·民俗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深圳锦绣中华公司名为《印象中国年》的策划方案上,记者看到,2006年春节锦绣中华·民俗村将让游客在逛庙会、看彩车、舞火龙、打钢花、品小吃中热闹欢乐地过大年。据了解,锦绣中华·民俗村已经确定了8大欢庆活动。仅有传统二字还不够。林树森告诉记者,锦绣中华·民俗村2006年春节节庆活动在传统的基础上,致力于求新求变,在传统韵味中融入更多的时尚色彩,其中无论是在民俗村经典晚会《东方霓裳》,还是多年来变化不多的彩车巡游,或者是来自民间、自成体系的“火龙钢花”表演,都将进行创新后全新亮相。

  八大主题:红、火、彩、闹、欢、吉、乐、品

  本报记者陈黎报道红、火、彩、闹、欢、吉、乐、品,这有声有色的八个字,浓缩了锦绣中华·民俗村2006年春节的8大主题节庆活动。

  “红”即“红红火火大庙会”。据了解,吞刀吐火,使枪弄棒、杂耍变脸、评书笑话,梨园风景;陶艺紫砂壶、景泰蓝、竹编、杭州天堂油纸伞等等民间工艺作坊也将鳞次栉比;石板路,青瓦房,为游客唤回留存在记忆中的那种红红火火的年味。

  “火”即“火龙钢花激情夜”。铁水钢花,炽热飞腾,光脚赤膊的铜梁汉子手舞百米火龙,与钢花共舞,人龙合一,火树银花点燃万人篝火狂欢、激情四溢的大年夜。铜梁百米“大蠕龙”,舞姿豪放勇猛,风格古朴粗犷,场面激越火爆,给人强烈的视觉碰撞;铜梁火龙乃“龙中极品”,璀璨火花喷薄而出,排山倒海,气贯长虹,舞出漫天吉祥之盛世风景。

  “彩”即“彩车嘉年华”。20辆轻盈变幻的彩车演绎着华夏千年文化与历史,百变生魅。“江南水乡”、“傣家竹楼″、“万家灯火”、“银饰蜡染”……大型彩车巡游正在上演,“彩车嘉年华”娱乐新体验怎容错过。

  “闹”即“村寨户户闹新春”活动。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新春佳节,水族人铜鼓祭祀、彝族人蒸酒、侗族人上刀山下火海……各少数民族村寨竞相展示最淳朴的迎春风情。

  “欢”即“民族歌舞合家欢”。与村寨闹新春相呼应的是各种民族歌舞的大汇演。原汁原味的民歌组合,为和游客唱醒过年的美好记忆。

  “吉”即“珠联璧合中国结”活动。锦绣中华·民俗村为了第七届《龙凤大典》成功举办,今年首次将景区外天桥包装成大红的“中国结”。

  “乐”即“竞技游戏乐盈春”活动。除了成年人的娱乐活动以外,锦绣中华·民俗村还为小游客们准备了翠湖溜索、激流探险、击石鸟鸣、智斗阿凡提、踩水车、筛秋箩、射箭竞技等各项儿童游乐项目。

  “品”即“名店小吃年味飘香”活动。长沙火宫殿、上海南翔小馒头、浙江咸亨酒店、天津“狗不理”,众多的中华传统美食老字号聚集在一处,让游客在美味中品味浓郁的年味。

  亮点逐个数

  酣畅淋漓舞火龙

  铁水钢花,炽热飞腾。光脚赤膊的铜梁汉子手舞百米火龙,狂野奔放,与钢花共舞,火树银花与万人篝火狂欢一起,点燃激情四溢大年夜。

  舞龙的50多位壮小伙子都来自重庆铜梁的高楼镇,在那里,他们祖祖辈辈以舞龙为生。铜梁的龙品有很多种,高高在上的是正龙,阴柔飘逸的是小彩龙,天真烂漫的是板凳龙,还有那荷花龙、稻草龙……而属龙中极品的还要算气势浩荡的大蠕龙和狂放无羁的火龙。其中,铜梁的百米“大蠕龙”舞姿豪放勇猛,风格古朴粗犷,场面激越火爆,给人强烈的视觉碰撞;而铜梁火龙更被称为“龙中极品”,在气势雄浑的舞动中,璀璨的火花喷薄而出,形成排山倒海的气势,让人过目难忘。深圳锦绣中华副总经理林树森告诉记者,以往火龙钢花表演是以平面方式进行的,2006春节活动中的舞龙节目中,锦绣中华·民俗村将根据舞台高低错落的几个水平面,对其进行改编,使表演更加富有层次感和立体感。(陈黎)

  大庙会里年味浓

  说起红红火火的“年味”,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起老北京那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的“大庙会”。每到过年,全家老少逛逛庙会、听听评书、看看杂耍,又亲切又怀旧,今年的民俗村大庙会也同样透着地地道道的中国年味儿。

  走进热闹的庙会,风车、空竹、灯笼、纸鱼、面人、剪纸、风筝、年画、民间刺绣、中国结、豆塑、景泰蓝版画、拨浪鼓、脸谱、木刻、木偶……让人目不暇接。除了五光十色的传统年货,这里还汇集了传统庙会中常见的各种活动:遛鸟的、下棋的、拉黄包车的、修鞋的、卖糖葫芦的、算命的、变戏法的、看西洋景的、京韵大鼓、单口相声、评书……这些都将在景区里一一重现。(陈黎)

  龙凤桥结起"中国结"

  昨天,锦绣中华·民俗村“大变身”——前广场天桥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奏响了2006年锦绣中华·民俗村景区改造系列工程的序曲。

  这座人行天桥改造后将以别致、亮丽的红色中国结为造型,并被命名为龙凤桥。工程设计者告诉记者,“结”在中国文化里有着深厚寓意,是一个表示力量、和谐并且充满情感的字眼,“结”给人都是一种团圆、亲密、温馨的美感。此外,“结”还与“吉”谐音,用“中国结”包装人行天桥,寓意为结美满幸福之缘。据了解,这项改造工程预计12月底完工,并于2006年元旦第七届大型民俗集体婚礼《龙凤大典》上举行隆重的通桥仪式。届时将邀请20多对金婚、银婚的幸福伉俪和一百对新人一同走过。工程设计者认为,这座桥一定会成为深南大道上一条亮丽的风景。(陈黎)

  彩车装点诗意盎然

  彩车,在我国传统中一直是节日巡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一直是较少变化、缺少新意的部分。然而在锦绣中华民俗村2006春节巡游中,彩车却将成为吸引游客眼球的亮点之一。原来,在报废了全部现有的彩车之后,深圳锦绣中华公司正在全新制作20辆的“像工艺品一样精致”的彩车。据了解,这20辆彩车中有风车葵花单人骑、傣家雨林、唢呐锣鼓、媒婆独轮车、烟花车、剪纸车、万家灯火、西域风情、脸谱、银饰蜡染等等。在彩车设计者韩立勋眼中,彩车不再仅仅是载体,而是与表演相结合,将车本身的能动性充分发挥,成为表演队伍中的“一员”,能和观众交流情感,被业界人士称为“诗意盎然”的表演。(陈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