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麋鹿保护艰辛历程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7 北京晚报

  2005年,中国麋鹿的“重引进”保护,已经走过20年艰辛历程并获得成功,这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巨大成就。

  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以南的南海子麋鹿苑,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一处微型自然保护区,在野趣盎然、草木葳蕤、水波粼粼的千亩鹿苑湿地内,散放着100余头俗称“四不像”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在这里还能见到多种鹿科动物以及几种湿地鸟类。北京麋鹿生态实
验中心暨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就坐落在这里。麋鹿苑是一个融科研科普、环境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博物馆,也成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里包含的爱国主义和科教兴国、环境保护和素质教育等多方面的内容,从灭绝墓地到绿色迷宫,无不令人时时处处感受一种绿色的洗礼。

  十多年来,北京麋鹿苑向湖北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及全国28家繁育基地、动物园等单位输出麋鹿300多只,累计繁育麋鹿上千只。

  如今,还家之麋鹿,不仅实现了从国外到故里的还家,更实现了从人工到自然的回归。它们已经在湖北石首、江苏大丰、河南原阳及50处动物保护和饲养场所安家落户,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国际上正在进行着的138个濒危物种“重引进”项目中,15个是成功的,中国的麋鹿,名列其中。

  日前,在征集2008

北京奥运吉祥物的活动中,麋鹿也曾在各种场合频频亮相,曾与大
熊猫
、藏
羚羊
、丹顶鹤等……群雄逐鹿。张宏江摄影报道

  背景链接

  麋鹿,俗称“四不像”,原本是中国特产动物,极具传奇经历和文史背景。140年前,即1865年,因法国传教士阿芒大卫从科学角度在北京南郊的海子皇家猎苑发现、描述而名扬海外,之后,为数不多的麋鹿个体被引到欧洲,最终存于英国的乌邦寺。但十九世纪末,终因洪水和战乱,我国作为麋鹿的老家,却全部灭绝了。

  随着祖国的强盛,20年前,即1985年,麋鹿种群终于在中外自然保护人士的竭诚努力下,特别是英国十四世贝福特公爵“骑士般”地慨然回赠,麋鹿才得以结束其漂泊海外将近一个世纪的“华侨”生涯,作为中国最成功、最准确的物种“重引进”拯救项目,重返故里———北京南海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