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敢于推陈出新 打造美丽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采诗”在十年间得到飞速发展

  “在我们的研发中心里面,每年都储备了100多种配方,按照每种配方需要两年的研发时间来算,我们一般是两年前就开始预算和推测市场需要的产品。”在眼下化妆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采诗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镇才指出,“只有创新,才能为我们在市场上赢得先机。”

  创业之初胆气壮 将钱砸在机器上

  在1995年,其他护肤品牌习惯于把主要的资金和精力放在宣传和市场营销上时,怀揣200万元创业的林镇才却剑走偏锋,一举将钱“砸”在了购买欧美、日本制造的最先进的真空乳化机上,与其他不少的小企业在起步阶段都惯用简单的搅拌缸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对照。

  刚面世的采诗没有请大明星做代言人宣传,却把厂房装修得很“豪华”,甚至“武装”到屋顶———装修材料用的都是全球同质品牌中最高标准的,就连天花板也用上了医院里常用的那种,“它们没有方角,都是圆弧线条,不会积累灰尘。”林镇才很酷地说着。

  然而,有的同行却投来了讥讽的眼光,想看着这个小品牌到底能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坚持多久。林镇才很坦然,他“固执”地认为:投入在机器上的钱,花得值!“酒香不怕巷子深”。

  灵机一动点子出 新品卖到满堂红

  刚开始做美容品牌时,市场上大多都是护肤的品牌,林镇才就开始琢磨:应该找个更吸引人的点子。他发现广东的女性对“美白”的渴求特别强烈,灵机一动:“如果能研发一种可以让皮肤变白的产品,绝对受欢迎。”当年,他刚认识华工应用化学系教授钟振声,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与科研机构尝试最初级的合作:请对方给自己的企业做几个好卖的配方。

  钟振声推出来的产品也与林镇才的想法不谋而合———“白里透红”系列功能性护肤产品。这一系列产品,让林镇才尝到了甜头:采诗的规模在一年间从两三百万直线跃升到2000多万,不但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还赢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采诗”白里透红系列化妆品在第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奖,2000年获国家专利局颁发科技进步二等奖。林镇才亦一举将采诗的研发机构安插到了华工大学里。

  走在市场最前面 一再推出新产品

  在市场一窝蜂地跟着出美白产品时,林镇才却在考虑:再推另一个拳头产品。这次,他的目光聚焦在青春痘上。南方天气闷热,容易“上火”,也容易导致脸上长青春痘。当时,市场上并没有专门的去痘产品,林镇才盘算:这里面有大市场。

  研发部门不负众望,使用先进的分子蒸馏、超临界萃取技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具有美白、抗氧化、祛斑、滋润等功能的植物活性物质。“痘立消”就此产生,并且一炮而红。在明星阿雅的“大豆、小豆、青春痘,不见了”的广告词下,“痘立消”卖了个满堂红。

  在去痘产品之后,在竞争对手争相模仿之时,采诗又创造了“斑点清”祛斑系列从30元卖到148元的神话。

  找到发展新方向 领军无添加概念

  在一次又一次的冲刺之后,林镇才再次为采诗找到了新发展点———无添加产品。“我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这是国际化妆品的发展潮流。”林镇才非常有决心。

  林镇才手上有一份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全球有40%-70%的人有敏感性肌肤倾向,而长期使用含有香料、色素、矿物油的护肤品容易导致皮肤出现红斑、脱皮、丘疹、瘙痒等敏感现象,女性脸上的斑点一般比男性多,这也和长期使用含有矿物油、色素、香料的化妆品有关。因此,他坚信,无添加的化妆品必然成为发展的潮流,“与其等今后的规定,还不如走在市场的前面。”就这样,林镇才再次推出了采诗的拳头产品。他还计划着,明年,采诗的产品要进军欧美市场。

  消费者如有兴趣 可观看生产过程

  在林镇才眼里,采诗的生产厂房也是一种创新。在长达160多米的一座式大楼里,林镇才设计了一条从原料、生产加工、包装甚至连物流都一体化的线路。“这是一种欧式的厂房,已经将市场物流的新概念填充到企业管理内部。”林镇才透露,“这里已经由原来的劳动密集型工厂变成了技术密集型,单是设备投资已经高达5000万元。”

  甚至还大胆地设计出一条“消费者通道”———对于对采诗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到这里来,观看整个生产过程。“这样,可以让消费者放心,也加强了我们之间的沟通。”

  本报记者 李晓莉

  

敢于推陈出新

  图:可以让消费者参观的流水生产线。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