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五年中国外贸年均增长率不会低于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05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赵晓辉孟昭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战略处处长刘力12日做出预测,“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中国对外贸易的年均增长率不会低于20%。

  刘力在第六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上说,过去五年间,中国出口年均增长24.3%,2005年预计总额为2000年的近3倍超过1.4万亿美元。

  “一个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外贸都会保持高速增长,未来5年这种增长的惯性还会延续下去,”刘力说。 他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将长期保持。“十一五”期间,还要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口。

  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五”期间,中国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2000-2004年累计实际吸收外资达2544.7亿美元,始终位列发展中国家第一位,占世界以及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外资流入总额比重分别为6%和24.8%。

  刘力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投资场所的地位不会改变,中国年均吸收外资不会低于600亿美元,外资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

  根据国际经验和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承诺,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比重将大幅度上升,随着中国中部地区和广西及西部中心地区吸收外资优势的凸现,这些地区利用外资的比重也将上升。

  分析中国外贸政策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刘力说,“十一五”期间中国内外需政策将更加均衡,会循序渐进地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继续加大发展加工贸易。

  他指出,“十一五”期间进口将与出口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外资优惠政策将最终取消,外资监管政策的重要性将凸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