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产学研互动落后于江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几个方面重要数据显示,粤三方未能形成全面良性互动态势

  广东省拥有部属和省市地方属高等院校77所,各类科研机构459个。这些大学、科研院所是广东省相关应用研究和重要共性技术的知识生产者和人才培养基地。然而,与江苏、浙江等比较,广东产学研结合的一些数据指标落后于兄弟省市。

  企业多北上寻找合作伙伴

  优秀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对创新活动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例如美国马萨诸塞州共有1000多家企业与麻省理工学院有合作联系,这些公司的全球销售额达到530亿美元。

  广东也有部分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在学科领域的产学合作层次相当高,既有大量的项目合作,也有联合成立研发机构的情况。

  但是就整体而言,大部分产学合作还停留在比较低的层次。广东许多企业只好北上寻找合作伙伴,如深圳中兴将研发中心设在上海而非广东。

  粤高校科研经费企业出资少

  广东高校科技活动经费筹集总额持续快速增长,但是经费来源单一,主要依靠政府拨款,企业资金所占比例较小,不能形成产学研良性互动的态势。数据显示:

  2003年广东省高校的科技活动经费中,企业提供的只占24.8%,在全国各省市中居第21位,低于全国平均36.6%的水平,更低于浙江(53.9%)、上海(45.5%)、江苏(43.9%)。

  从广东高校研究与实验发展课题经费看,广东高校每课题平均只有2.84万元,居全国各省市第22位,远低于全国平均6.31万元的水平。

  再看高校科技服务课题的经费,平均每课题经费广东省是8.75万元,在全国各省市中居第19位,只有全国平均水平(16.07万元/每课题)的54%,上海的40%、江苏的67%、浙江的70%。

  科研经费中企业资金比例较低显然会造成“双输”的局面:高校和科研院所无法把成果做得成熟和完善,缺乏创新动力,而企业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项目没有信心,许多有很好前景的科技成果不得不待字闺中或中途夭折。

  产学研各方价值取向不协调

  产学研合作不畅,与各方对自己角色定位的认识误区不无关系。

  某些高校与科研院所至今仍抱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态,爱搞自成体系的“小而全”项目,使技术创新的有效供给和集成供给能力有所减弱。对科技人才业绩的评价上,往往以主持项目的级别、完成项目的多少、获奖和论文发表等数量指标作为评价标准,而长期从事成果推广、产业化的科技人员却得不到应有的评价和鼓励。

  在企业方面,一是普遍存在短期行为,只愿意吃“现成饭”,搞短、平、快的项目,不愿接受风险较高、周期较长的高科技成果。另外,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缺乏认识和思想准备,不愿或不敢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本报记者刘虹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