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专利总量“十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国总数的1/5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据最新统计显示,广东省2004年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再创新高,分别达52201件和31446件,均为连续10年居全国榜首,占全国总数的1/5左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发明专利工作在近两年的发展势头迅猛,去年申请量比上年增长了30%,表明广东省技术创新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据了解,广东省虽然长达10年是专利工作大省,但过去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类居多,发明专利工作薄弱。但在近几年,随着国内外对于技术专利争夺越来越激烈,因此从政府、科研单位都重视增强核心竞争力,去年省人事厅、省知识产权局首次授予一批广东省专利奖,重奖了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等一批获得中国专利奖得主。另外,从全省各市的情况分析,去年以深圳最为突出。其专利申请量占全省总数的1/3强。广州与佛山分居第二与第三位。而原先经济和科技都较为落后的河源、清远和湛江,去年进步相当快,增长分别在104%、83%和73%。

  从专利申请者的类别来说,企业仍然是申请的大户,占广东省总数的1/3。特别是大规模的企业集团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如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03年产品销售收入317亿元,其中专利产品占85%。

  据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省正在制定一个知识产权的战略纲要《广东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