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创建创新型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访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

  本报记者 刘虹 实习生 任林林 通讯员刘继红

  “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要努力成为创新体系中知识和技术创新的源头、人才和思想的‘储备库’、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对于高校在广东提升自主创新
能力的角色,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如此定位。

  在不久前由广东省委、省政府举办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会议上,李元元以专家顾问的身份参与了广东省即将实施的《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的讨论。

  “创建创新型大学”———这是华南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的口号。近日,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就高校如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华工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建设创新型大学”口号的?

  李元元(以下简称“李”):今年4月首次提出这一口号,动因来自两方面:一是国家和区域建设的需要,二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高校有义务把学校的发展置身于整个广东的发展中去。华南理工大学是有理工科背景的研究型大学,要选择突破点,把自主创新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切入点来做深层次建设。

  记:创新是缩短与国际名校之间差距的“良方”吗?

  李:中国大学落后于国外大学具体表现在原创性研究成果较少,很多知识增长点不在中国。中国高校在国际竞争中要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强化创新特色,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记:要建设创新型大学,华工的发展定位作了怎样的调整?

  李:要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在学科和专业设置上,紧密结合国家和广东产业布局及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调整,华工率先在全国设立了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信息安全、知识产权等专业;与广东省科技厅及广州市科技局联合成立了广州集成电路设计与培训中心,建立了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与广东一家民营企业联合创办广州汽车学院;与广东省和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成立了知识产权学院等等。

  记:学校通过哪些具体措施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计划中压缩课内学时数,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强化实践环节,选择一些在行业里领先的企业与之合作,建立实践基地,让学生从社会前沿了解国内外相关项目的最新进展。

  学校每年拨专款300多万元来支持学生选择课题进行研究。其中有些成果已经以拍卖等形式被企业接纳,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记:科研是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华工在这方面作了哪些探索?

  李:与1999年相比,华工科研经费增长了2.4倍,今年高达3亿元。近三年获得4项国家级科技奖励。在“985工程”二期,华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选择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及高技术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领域,正在建设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12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近10年来,华工的专利申请量一直保持在广东高校首位。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