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大使为非洲首家孔子学院讲第一堂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34 中国新闻网

  

图文:中国大使为非洲首家孔子学院讲第一堂课

  郭大使为非洲首家孔子学院讲课(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日上午,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开课,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给学生们上第一堂课。

  为保证教学质量,孔子学院从众多报名者中首批仅录取了25名学生,但对学习汉语兴趣浓厚的内罗毕大学副校长、人文学院院长、多名学者及数十名内罗毕大学学生也闻讯赶来旁听了这第一堂课。

  郭大使首先介绍了孔子的思想及其世界地位,并特别指出孔子提倡的学习方法:“‘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任何人都有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我们要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人与人之间如此,国家之间也应如此。”

  郭大使还结合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介绍了中肯渊远流长的文化交流。“郑和率领浩大的船队抵达肯尼亚,并没有带来侵略和战乱,而是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先进的文化和精美的产品。马林迪国王对此万分感动,特赠送长颈鹿作为礼物。一年后,郑和返回中国并将长颈鹿呈献给明朝皇帝,引起巨大反响。中国人认为这种动物就是神话传说中的‘麒麟’,将保佑中国世代风调雨顺。”

  郭“老师”还打开画册,给同学们展示明朝皇帝专门请宫廷画家为长颈鹿画的像,说:“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今年8月访华游览故宫时特别提出希望寻访马林迪国王所送长颈鹿的‘故居’。”郭大使还介绍了传说中的郑和水手后代、肯尼亚中国女孩沙里夫赴华留学的佳话。

  他希望孔子学院的学生们能通过学习中文,了解包括优秀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文明,并秉承郑和作为中肯友好交往开拓者的精神,做当代中肯友谊的桥梁。

  据悉,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将于12月19日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