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出席东亚峰会领袖对话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吉隆坡12月12日电(记者戚德良陈丽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这里出席了东亚峰会领袖对话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东亚的机遇”的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另发)。

  今天,设在吉隆坡香格里拉饭店会议中心的会场装饰一新,主席台背景墙上用英文书写的东亚峰会领袖对话会会标格外引人注目。来自东亚各国和地区近800名工商界领导
人和企业家出席了会议。

  温家宝总理在演讲中回顾了东亚经济的发展进程,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并对中国和东盟、东盟与中、日、韩以及东盟与其他地区的合作等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主张。与会者对温总理的精彩演讲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温总理在总结世界和东亚经济发展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但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经济秩序仍不合理,贸易保护主义有新的表现。东亚国家多年来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区域合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温总理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27年来取得的成就时说,中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不发达的阶段,在前进的道路上仍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在未来五年,中国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他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更离不开东亚。中国所奉行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政策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国积极致力于东亚合作,目的是为了“睦邻、安邻、富邻”。中国希望通过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同时为自身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温家宝总理指出,工商界是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中国与东亚各国经贸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工商界朋友们同我们一起,抓住中国和本地区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扩大交流,加强合作,为东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者对温总理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吉德说,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表示将继续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温家宝总理介绍的中国自己的发展政策和中国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政策,使我们进一步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

  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会长杨天陪说,总理在讲话中提到睦邻、安邻和富邻的政策,为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大环境,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