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力争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2日电(记者王志)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规模庞大和失地农民不断增多的问题,“十一五”期间,山东将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力争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

  据了解,作为人口大省,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2002年以来,全省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输出程度达到43%,
累计转移586万人。

  由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规模庞大,目前山东省仍有800多万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失地农民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分析,山东省城市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约产生10万左右被征地农民,目前山东省新增的被征地农民已达40万人,80%以上没有经过就业培训,参保人数只有3.3万人,对城市化进程和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

  为此,山东将突出农村劳动力转移,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建立覆盖城乡的就业管理服务组织体系,逐步将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并开展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试点,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体制,实现城乡就业和失业登记制度、劳动力市场与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政策的统一。同时,实施劳务输出“品牌”战略,以有组织输出带动多元化输出,推进劳务输出的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同时,山东省将坚决清理针对农民的歧视性政策和不合理收费,着重解决好拖欠克扣工资、劳动环境差、职业病和工伤事故频发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此外,山东将尽快研究制定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办法,从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中拿出资金,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基本生活保障和长远生计问题。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山东将力争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