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华文传媒《商报》为华人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8:21 《华人世界》杂志

  华文传媒

  菲律宾《商报》

  不论是菲律宾主流媒体还是菲华报界,提起于家两兄弟,几乎是无人不知,于家兄弟不畏强权,秉承“不党不偏的公正新闻自由原则”的办报理念和实践深入人心。

  《商报》社长兼总编辑于长庚出生在马尼拉,但他自己介绍,他的祖先是中国北方的满族人。他之所以从事新闻工作,完全是因为他那在二战期间为办报而被日本人杀害的父亲于以同。于以同出生在福州,早年来到菲律宾,现在尚持续发行的菲律宾历史最悠久的华报——《商报》便是在这个年代(1919年)创刊的。

  《商报》创刊以来,一贯秉承不党不偏的公正新闻自由原则,反映华族心声,充当大众喉舌,维护在菲华裔族群的正当合法权益,编辑方针在不同历史阶段,有着与时代相适应的不同基调。

  《商报》当时的社长于长城高瞻远瞩,断定不论环境如何恶劣,客观比人强,最终绝大多数华族仍得永世定居菲律宾。他环视东南亚其它国家处理华侨问题政策,得出结论是集体转籍为唯一出路,且是对菲律宾,对中国两岸及对在菲华族最有利最合理的解决办法,乃独排众议,不顾诋毁为出卖华社“数典忘宗”的顽固守旧份子的咒骂,坚定地通过《商报》倡议华族带同中华民族固有优秀文化集体转籍,与主流社会兄弟同胞共同效力,为新兴的菲律宾国家重建家园。这项主张既为菲律宾解除华侨问题的困恼,又可消除菲律宾与中国间的矛盾,同时使在菲华族有条生路。

  二战时日本占领菲律宾的时候,日本人枪决了当时《商报》的社长于以同,因为《商报》坚持公正翔实地报道在中国战场上人民奋勇抗日的新闻。“父亲为报社牺牲了,我们如果不继续把《商报》办下去,就是对不起父亲。”于是,于家兄弟没有再继续自己的学业,转而投入新闻工作,一做就是一生。

  近年来,于长庚主要居住在加拿大,和孩子、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身为菲律宾《商报》的社长兼总编辑,他每年仍然会定期回菲律宾。他说,对于这一生的选择,他永不后悔,如果让他重新选择,他依旧会选择这条路。对于于氏家族为菲华社会和菲华报界所作的奉献,世人如此赞云:“一家烈士英雄,古今罕见;两代忠肝义胆,中外钦佩。”

  于长庚有7个孩子,他们没有人继承父业,于长庚的孩子从小并没有上华文学校。于先生说,“但我认为,既然菲律宾是他们今后要生活的地方,他们就要融入菲律宾主流社会,要做一个对菲律宾大社会有用的人,那就必须进入主流社会的学校。”不过,于长庚还是强调他自己的根在中国,对中国目前的发展,他充满了希望,他说中国一定会越来越繁荣富强。

  于长庚承认,由于没有受到华文教育,他的孩子中文不好。“但是,不要紧,我相信他们都知道自己的根,适当的时候也都会回去寻根。”

  事实证明于长庚没有错,他的一个儿子在加拿大受完教育后,因为有一个去北京工作的机会,如今已经可以说流利的普通话了。

  谈到目前《商报》的发展和办报方针,于长庚说:“如今,在菲律宾的华人已经落地生根,获主流社会接纳,成为多元民族、多元文化构成分子。我认为菲律宾的华文报刊固然是全世界华文媒体的一个环节,但更应认清是隶属菲律宾国家的传媒体系。反映菲律宾多民族、多元文化中的华族心声,才真正符合菲律宾、中国与菲华族裔的利益。”

  《商报》现阶段的历史使命,是警醒华族在菲律宾的今日经济地位,得来不易,作为菲律宾公民,华族应当不贰地对菲国家政治效忠,献身致志为菲律宾国家政治稳定与经济繁荣作出贡献,尽国民应尽的义务。华族依凭血缘及语言的优势,应以菲律宾公民身份,穿针引线,加强菲中两国双边的财经关系。《商报》尽最大努力,在菲律宾传播

中国经济政治最新动态信息,沟通及增进两国商界民间了解,对塑造世界多极新秩序亚洲形成一极作出贡献。时代使命要求编辑方针着重化除与防阻大汉沙文主义的抬头,华族应认同菲律宾是世世代代安居的乐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